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顯示中央更加重視港澳工作
2020-02-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國務院昨日公布港澳辦一系列重要人事變動,本港多位政界人士對此表示歡迎。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由國家領導人級別的夏寶龍出任港澳辦主任,顯示中央更加重視港澳工作;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是次重要人事調動反映中央眼中的香港問題已提升至國家安全層次。
 
  未來港澳事務處理將更具效率
 
  譚耀宗表示,中央會不斷考慮到香港發生的事情,在人事方面、工作架構、頂層設計等調整亦屬正常。「港澳辦原來已是部級單位,放了一個政協副主席級落去,當然是讓人覺得中央更重視港澳工作。」
 
  至於香港、澳門中聯辦主任兼任港澳辦副主任的安排,譚耀宗認為,目的是要將港澳辦和中聯辦納入同一架構,方便協調工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對港澳辦最新人事變動反應正面。他表示,新任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極具經驗,近來與香港相關的機構及領導層不斷提升,不少都是曾管理過不同省份的一把手人物,反映中央對港澳事務愈來愈重視和關心。他說,現時面對中美貿易戰、新冠肺炎等不同挑戰,相信相關領導層更能整合不同機構及資源,未來港澳事務處理亦將更具效率。
 
  有利全面貫徹四中全會精神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社會服務基金會創會主席蔡毅亦正面看待港澳辦人事變動。他稱,近來不同機構人事變動,其實都反映中央愈來愈重視及關心香港,「夏寶龍一定可做好港澳辦主任的工作」。
 
  劉兆佳認為,國務院港澳辦出現人事調動,是要整合及強化港澳事務系統,令中央能夠更好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的有關精神,更好駕馭香港的局面,尤其是維護國家安全、確保愛國者治港、推動國民教育及防止香港的管治出現癱瘓等情況。
 
  劉兆佳指出,港澳辦換人並不反映中央對港政策會由強硬轉為寬鬆,反而可能會更加強硬,因為現時面對的問題是外部勢力介入香港,並與本地敵對勢力合作,挑戰國家主權、企圖奪取特區管治權,因此,需要由更具政治能量和威望的官員執掌港澳辦。他續指,由過往沒有涉及港澳事務的夏寶龍執掌港澳辦,有利中央更大刀闊斧及全面準確貫徹四中全會的決定,令香港問題不會成為國家的嚴重問題。他亦相信,夏寶龍和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的首要任務,是要壓縮外部勢力和香港反對勢力在香港的政治活動空間,防止他們奪取香港管治權,及將香港變成危害國家安全的地方。
 
  至於香港、澳門中聯辦主任兼任港澳辦副主任的安排,劉兆佳認為,目的是要整合港澳工作力量,令港澳工作系統可以更團結積極貫徹中央對港政策。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