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天文台長榮休 難忘「山竹」襲港
2020-02-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將於明日榮休,由助理台長鄭楚明接任,他將於4月到瑞士日內瓦擔任世界氣象組織服務司司長。岑智明表示,在他任內期間,印象最深刻是超強颱風「山竹」襲港,由「山竹」未進入香港800公里範圍內已開始作出準備,並在吹襲的6日前,已與其他政府部門商討,形容做法破格。他又指,現時的極端氣候下,各項的防災工作都要改善,防患於未然。
 
  引入激光雷達獲國際認可
 
  岑智明昨日與傳媒茶敘時,以「笑看風雲」總結過去在天文台34年的工作經驗。對於最難忘的工作經驗,他指是1999年華航客機墜機意外,指自己當時出任高級科學主任,負責監察機場風切變。他憶述客機並非在雷暴而是在颱風襲港期間出現事故,華航其後申請覆核,他事後要以專家身份出席聆訊,並再次澄清當年意外並非由於風切變而導致。
 
  他指出,這次經驗對他影響深遠,更研發出以激光雷達應用於風切變系統上,於2002年6月在香港國際機場安裝一套激光雷達,是世界上第一台用於機場風切變預警的激光雷達,更得到國際認可,獲得香港創新科技獎全年大獎。
 
  籲及早應對極端天氣
 
  岑智明又指,在任台長期間,本港曾經3次發出10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當中最深刻的是2018年「山竹」襲港,是他出任台長期間最令他害怕的颱風,直指「幸好無造成人命傷亡」;他坦言,如全球碳排放上升的趨勢不變,極端天氣會愈來愈多,故必定要作好防災措施以應對。
 
  岑智明又強調,天文台是以科學做決策,不涉及政治考慮。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