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2男涉網售口罩騙20萬落網
2020-02-14    香港商报
 
  收錢後消失 逾千人中招
 
  2男涉網售口罩騙20萬落網
 
  【香港商報訊】記者區天海報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下,全球口罩供不應求。有騙徒覷準「商機」在網上兜售醫療用口罩,吸引逾千名市民搶購,惟在匯款後推銷網頁突然「下架」,無法聯絡,多名市民始知受騙報警。警方展開調查後,前日拘捕2名男子,涉及款項約20萬元。警方指出,近月涉及口罩罪案激增,至今共接獲逾300宗求助個案,涉及共110萬元,金額由100元至25萬元不等;包括2案件涉在公立醫院偷口罩。
 
  乘口罩荒開fb專頁兜售
 
  被捕2名男子分別33歲及40歲,報稱任職運輸工人及招待員,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罪名,仍被警方扣查。
 
  警方大嶼山區助理指揮官(刑事)常俊傑總督察昨午在記者會表示,本年1月29日至本月5日,有市民在facebook發現一個名為「日本直送藥妝達人」的帖文,指有一批平價的醫療用口罩,價錢為50元1盒。在口罩荒下,大批市民不虞有詐,根據指示將錢存入2個指定銀行戶口,以為可購入口罩。
 
  及至本月5日,該帖文突然在facebook被移除,不少受害者未能收到口罩,心急如焚,懷疑受騙報警。警方大嶼山警區重案組接手調查後,根據銀行戶口鎖定目標人物,並於前日拘捕2名男子。調查初步得悉,單此案已涉及逾1000名受害人,部分未有報警,總共涉及約20萬元。
 
  2宗公院偷口罩案仍在調查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蕭政廉總督察表示,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襲港以來,截至昨日,警方共接獲301宗求助涉及口罩的個案,涉及共約110萬元,金額由100元至25萬元不等,警方至今共拘捕10男2女,分別涉及以欺詐手段取得財產及欺詐。騙徒主要手法為在網上指有口罩出售,但收錢後未有交貨。
 
  另外,警方接獲2宗公立醫院偷口罩案件,其中一宗在瑪嘉烈醫院拘捕一名56歲外判女清潔工,另一宗案由東九龍區重案組探員調查中。蕭指,警方將加強網上巡邏及情報分析,將騙徒緝拿歸案。
 
  有人高價徵CSI口罩未知動機
 
  蕭政廉又稱,近日網上有出售由懲教署生產線生產、印有「CSI」字樣口罩,他表示在疫情發生前,「CSI」口罩會向非政府機構提供。另外近日發現有人於網上高價徵收CSI口罩,未知背後動機,若發現有人違法會主動作出跟進。
 
  警方提醒市民,若購買來歷不明或盜竊得來的口罩,購買者亦有機會干犯盜竊罪或處理贓物罪,一經定罪可判監14年,並不鼓勵市民購買來歷不明的口罩。市民若有疑問,可致電「防騙易18222」熱線查詢。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