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盡力盡快接回滯留外地港人
2020-02-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正提供一切可行協助,在擬定醫療保障、檢疫配套和交通安排等具體方案後,必定盡力盡快安排「鑽石公主號」郵輪及湖北滯留港人回港。
 
  林鄭月娥昨於記者會表示,共有330名港人(其中260人持特區護照)乘坐「鑽石公主號」郵輪,其中11人確診新冠肺炎,正在日本當地醫院接受治療,其餘人士則留在船上。她又表示,目前特區政府收到超過1100宗在湖北省港人的求助個案,涉及2200多名分布在該省超過30個城市的人士,有10名港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正在當地醫院接受治療。
 
  林鄭表示,特區政府駐當地經貿辦及香港入境處人員正提供一切可行協助,在擬定醫療保障、檢疫配套和交通安排等具體方案後,必定盡力、盡快安排滯留港人回港。
 
  李家超補充說,特區政府派出4名入境處人員與中國大使館人員一同向「鑽石公主號」上港人提供援助,包括為船上約50名港人提供藥物,並送上口罩、消毒用品等。當局亦會向日本當局提出,考慮讓船上港人到陸上隔離並做病毒測試。他又提及日本方面優先讓80歲以上、有病徵人士做快速測試,有1名港人符合測試條件。他指,若結果呈陽性,有關人士會送院;若為陰性,該人士則可以選擇在船上或陸上隔離。
 
  聶德權補充指,部分滯留湖北港人身處較偏遠的地方,如恩施、十堰等,大多數都是赴鄂探親港人。當局已安排為90位需藥物人士送上藥物,已送達兩批藥物予30位港人;其餘批數藥物亦在運送途中。他說,當局正考慮讓此等港人回港方法,但須考慮公共衛生風險,尋求切實可執行方案,目前正與不同部門規劃。除要處理回港途中避免交叉感染等細節安排外,亦要有足夠容量的檢疫地點。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