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疫情影響有限和短暫
2020-02-15    香港商报
 
 
  縱然宏觀經濟發展在短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所影響,各國央行仍有足夠措施應對經濟下行,並為市場提供充足的流動性。人民銀行兩周以來向公開市場開展逆回購操作,注入過萬億元人民幣資金,為內地經濟和A股市場產生積極穩定作用,整體上這些措施已紓緩內地市場早前出現的不安情緒,故滬深三大股指連日上漲。同時對離岸投資者亦起到穩定作用。在新加坡買賣的SGX中國A50指數由低位12500,反彈逾1100點到日前13600,這反映市場對內地經濟發展普遍仍樂觀。
 
  油價已反映利淡因素
 
  除了央行採取及時措施外,國際組織及大型基金均表示,疫情對中國經濟發展影響屬有限和短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幹事格奧爾基耶娃認為,疫情對內地經濟活動會急劇下降,但對中國的總體影響相對有限,隨後更會迅速復蘇。而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創辦人達里奧則認為,疫情只產生暫時影響,不會產生很大的長期影響。
 
  商品價格和商品貨幣方面,預期第一季表現較疲弱,尤其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已經下調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長預測,油價短期維持每桶51至53美元水平上落。從石油遠期合約價格來看,最終石油使用者多集中於18至24個月後的合約價格反映,遠期價格和近月價格漸趨一致,這反映現時油價大致處於合理水平。油價縱然再有回落,相信下跌幅度不會太大,因為油組與俄羅斯會進一步減產,以平衡需求放緩所帶來的影響。
 
  澳元料持續疲弱
 
  澳元兌美元跌見至0.6660水平,創逾10年低位,除了美元本身走強之外,環球經濟對商品需求持續減少拖累下,料澳元兌美元短期仍將會維持弱勢發展,直至中國刺激措施出台時,對環球商品需求上升,澳元有望重返漲勢。
 
  長雄集團董事 吳進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