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國防部再挪軍費建牆 特朗普遭批為固票倉變本加厲
2020-02-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13日,美國五角大樓挪用撥給多個軍事項目的數十億美元資金,用來支持總統特朗普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修築「邊境牆」。包括共和黨「鷹派」人物在內的多名國會議員認定,這一舉動再次表明,為兌現競選承諾鞏固「票倉」,特朗普不惜從國防部偷走數以十億計美元來修築總統的「名利牆」。
 
  不排除砍掉更多國防項目資金
 
  美國防長埃斯珀13日同意國土安全部38億美元(約295億港元)「築牆費」請求。依據提供給國會議員的項目調整文件,五角大樓決定砍掉生產和採購十多架飛機以及撥給其他軍事項目的資金,轉作築牆費。五角大樓坦言,不排除今後繼續以這種方式支持「築牆」。
 
  特朗普2016年競選總統時承諾修建美墨「邊境牆」,以阻止非法移民入境。媒體預計,特朗普2020年競選連任期間將繼續主張採取強硬移民政策。
 
  美聯社報道,五角大樓挪用的項目資金涉及採購和生產2架F-35戰鬥機、8架「死神」無人機、4架空軍C-130運輸機、2架海軍陸戰隊「魚鷹」運輸機、多艘兩棲艦船、多輛陸軍車輛及部分國民警衛隊裝備。
 
  在被媒體問及五角大樓今年晚些時候會否砍掉更多國防項目資金時,美國助理防長幫辦薩賴斯回答,不排除這種可能。他說,最新挪用資金將在加州、亞利桑那州和得州6處受聯邦政府管控地區修築「邊境牆」。
 
  議員批與國會憲法權力相悖
 
  五角大樓去年砍掉多個軍事項目,挪用36億美元用於修築「邊境牆」。美聯社報道,五角大樓的最新決定將進一步加劇特朗普與反對挪用軍事資金「築牆」的國會議員間分歧。
 
  「今天的項目調整請求再次表明,總統沉迷於以國家安全為代價來兌現競選承諾。」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史密斯在一份聲明中說,「這個(特朗普)政策已經從國防部偷走數以十億計美元來修築總統的『名利牆』。今天,他們在糟糕政策上變本加厲。」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職位最高的共和黨人索恩伯裏說,國會擁有決定國防資金如何支配的憲法權力,「今天的項目調整與國會憲法權力相悖」。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