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21項措施涵蓋受重創行業和界別 抗疫基金優先顧底層
2020-02-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之際,為協助本港各界渡過難關,特區政府日前公布「防疫抗疫基金」各項措施。對此,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所公布的各項措施,涵蓋受嚴重影響的行業和界別,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共渡難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亦詳細解畫,冀相關舉措有助於社會底層和廣大受疫情衝擊人士。
 
  林鄭:為香港重新出發保留實力
 
  前天夜間,特區政府公布防疫抗疫基金措施的當晚,林鄭月娥於社交網站帖文,透露自政府宣布成立防疫抗疫基金後,各個政黨和各界人士均提出寶貴意見。她說,特區政府公布的21項措施,涵蓋受到嚴重影響的旅遊、餐飲和零售行業,並為會展、文化、創科等界別提供支援,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共渡難關,為日後重新出發的香港保留實力。
 
  林鄭特別提到了那些在疫情期間承擔額外工作的清潔工友和保安員,建議由基金發放每月1000元額外津貼。她明言,這是感謝大家同心抗疫。
 
  利用現有制度加快津貼發放
 
  今次,政府建議撥款250億元發放「應急錢」,其中包括為全港約20萬戶低收入家庭提供一次過特別津貼,平均每戶約5000元。昨早,羅致光出席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受惠對象主要是合資格申請在職家庭津貼,及子女獲發書簿津貼等的家庭,津貼金額將是以6個月內最高一個月的資助額兩倍計算。他舉例說,一人家庭最高每月可領1200元職津,特別津貼就是2400元;如果一個家庭有一個成人工作加3個小朋友,職津拿4200元的話,特別津貼就會有8400元,如果家庭現時同時領取職津及書簿津貼,就會以金額較高的計算津貼,並不會重疊。
 
  羅致光又表示,大部分綜援戶都無工作,受疫情影響較在職的低收入人士少,因此不受惠今次特別津貼。他表明,政府會先協助社會底層,同時承認上述措施未必幫助到所有受影響的人,特別是中產人士。部分紓困措施要等到本月底的財政預算案再作公布,希望市民可再等一等。他說,不希望重蹈當年派4000元的痛苦覆轍;為加快津貼發放,會先利用現有制度,以便及早協助政府已有資料的低收入家庭。
 
  新冠肺炎有望納入職業病
 
  就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良及多個勞工團體早前呼籲將新冠肺炎納入《僱員補償條例》下職業病的定義,以保障包括醫護人員在內可能因工作而受感染的人士,羅致光表示,政府正探討將新冠肺炎納入職業病,但預計短期內未能完成修例工作。當局已和保險業界商討在現時法例範圍下如何處理,業界暫時持開放及正面態度。
 
  羅致光又表示,相信針對飲食業的8萬元津貼可以較快執行,但由於零售業定義廣闊,相信最少要4個月至半年才能發放。他說,截至去年底,本港約有6萬個零售舖位,因此政府需要時間以確認其資格,貿發局屆時會提供協助。
 
  至於幼兒中心或幼稚園,羅致光指,政府理解現時幼兒中心面對的困境與2003年沙士期間相似,一旦這些中心撐不過今次疫情,待經濟好轉時,本港將會面對幼兒中心不足的難題,因此政府會協助其繼續運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