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聶德權:團結才能對付疫情
2020-02-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出席電台節目時坦言,特區政府應對今次疫情較諸2003年「沙士」時更為艱難。他表示,安排在湖北港人回港必須要有相應容量的檢疫中心可用,未來有新的檢疫設施增加容量後即可分批進行整個行動。
 
  駐漢辦正處理滯留港人需求
 
  現時約有2200多名港人滯留湖北省,當局至今接獲1100宗求助個案。聶德權表示,滯留港人分散在當地30個不同城市,大部分是農曆年間到當地探親或旅遊人士,其中約90人有藥物需要,特區政府已協助採購和將藥物運送至武漢分發,至今已運送4批藥物去當地,第5批正在付運中。他表示,從接獲當地港人求助首日,政府就已開始做規劃、評估和準備。他又強調,駐武漢辦事處現時仍有6名港府人員留守,他們正處理滯留港人的需要和支援,包括協助確診患者入住當地醫院。
 
  現時有10名港人在湖北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聶德權表示,他們全部在當地醫院留醫,其中一名62歲女患者情況嚴重,其餘患者情況穩定。
 
  政府積極尋找檢疫中心地點
 
  聶德權強調,政府明白滯留當地港人好想回香港,亦希望能盡快安排他們返港,惟啟動行動必須先照顧公共衛生風險和實際可行性,包括要有足夠檢疫容量的地點。他解釋,目前滯留人數超過2200人,必須分批安排。而每班飛機只可容納150至200人,同時亦須具備能夠一次過提供200個宿位的檢疫中心,以分批處理滯留港人回港隔離的工作。由於現時本港4個檢疫營地約提供150個宿位,近日使用率已近乎飽和,若要安排他們回港,就要增加新的檢疫中心。他指政府正在尋找檢疫中心地點,強調要有足夠容量時才能啟動相關工作,暫時無時間表。
 
  他希望社會每一個人都能夠諒解,不要反對選址,希望粉嶺暉明被縱火的事件不再發生。
 
  暴力對抗增加本港抗疫難度
 
  對於有人質疑政府刻意隱瞞有港人在湖北確診,他解釋指,特區政府沒有公布的原因,首要是關注香港疫情,因疫情在內地發生對香港公共安全並無直接影響,而當局在查詢時再作出公布的做法亦是透明和公開。此外,他亦否認政府在口罩供應上沒有作為,強調政府是向供應商直接採購,不止是被動招標,懲教署亦努力增加供應量。
 
  聶德權坦承,2003年「沙士」時社會能夠團結一致對付疫情,惟現時社會對政府信任度低,加上有人採取激烈和暴力手段對抗,導致政府除在處理疫情以外還須處理政情,從而增加抗疫難度。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