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別讓N95難堪
2020-02-17    香港商报
 

  文/张碧珊

  時代不一樣了,人們極少稱呼誰為英雄,取而代之的是最美逆行者,用來形容戰疫一線醫護人員仿佛太輕了,尤其是對1716位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的他們而言,數字更新至2月11日24時。

  如果每一個N95口罩都能自主「擇業上崗」,相信它們一定義無反顧奔赴戰疫最前方。可事實上,身處疫區之外,上班路上細看行人,一個接一個佩戴N95身影。我們都是凡人惜命在所難免,可殺雞紛紛都用上牛刀,面對前線捨命救人的醫護團隊,情何以堪。

  一周後或口罩自由

  當然了,如今市面上別說N95,百分百一罩難求,官方公布口罩產能恢復了九成四,N95產能利用率達到了128%,非N95的醫用口罩也有106%,平均每半秒生產一隻,這又何解。其實有一個官方補充說明沒被廣而告之,工信部曾在其官方微博上公開說明,口罩加工完要消毒解析,此過程需7天至15天時間才能出廠。解析又是什麼,醫用口罩用環氧乙烷滅菌,滅菌之後會有殘留,不但刺激呼吸道還有致癌物,必須通過解析完全釋放才能出廠上市。從2月11日新聞發布會算起,大家稍安勿躁再等等,一周過後,收禮只想收口罩,很快就能實現。

  原本打算梳理各大平台搶購口罩攻略,上述文字已經充分說明大部隊集結在路上,秒也大可不必了,安心宅家挺多一周。

  針對復工復產江湖救急的話,分享一個靠譜預定方法,在微信裏點「我」選「支付」,打開「醫療健康」找到「口罩攻略」,內有詳盡指南,江蘇浙江上海廣州不少內地省市均可登記預約。

  家中常備口罩文明

  回過頭來,倒是很想分享一下口罩使用習慣。每次感冒母親總是叮囑,一定要記得帶上口罩,千萬不要以為這是關愛他人,真的沒有那麼崇高偉大,更多是在切實保護自己,受感冒影響自身抵抗力免疫力必然降低,入侵不了健康人的病毒細菌此時便有機可乘。同理可推,戴口罩也是有效防止流感的好方法,經此一役,希望基本的口罩文明能在神州大地推而廣之。想想,防病毒防細菌防霧霾防過敏還保暖,家中常備口罩,猶如柴米油鹽醬醋茶。

  宅家時間多了,總想起2003年SARS的廣州,那些與死神擦肩的點滴,17年過去,理所當然地認為人們必將痛定思痛,沒想到2020年依舊喜好追逐冰冷的數字,如果大家時常能憶起當初離開的每位醫護親朋好友同事同學,而不是好了傷疤忘了痛,高度警惕非典重臨,是不是今天湖北武漢就會大不同呢。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