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抗疫須捉準關鍵節點
2020-02-17    香港商报
 

  黃海振

  由於新冠病毒傳播速度快,已經成為危害市民生活的「恐怖分子」,人們或驚慌失態,措手不及,處於極度恐慌之中。

  日前為了不湊熱鬧,我選擇到樹林中登山,既可避開喧鬧防止接觸病毒,又能進行適當運動,有利健康。登山路上可見大部分市民嚴嚴實實戴上口罩,以便做到絕對防毒入侵。又見一父子在操場練習羽毛球,兩人將嘴裹得十分緊密,兒子感到喘不過氣來,要求除去口罩,卻受到爸爸的訓斥。更有老太太為了做到「萬無一失」和孫兒一齊連晚上睡覺也戴口罩。

  事實上,樹林山中空氣極佳,行人完全不會擁擠,大可不必如臨大敵,晚上睡覺也戴口罩則更加不必。戴口罩的作用是避免在人多擁擠時被帶毒者吐出的污染氣體傳染,無論在樹林中登山、或者是在球場練習羽毛球、在自己居室內睡覺,被傳染病毒的概率都非常小。

  戴口罩不忘勤洗手

  對付傳染病需要注意三個環節,即避開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和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傳染源是「火種」,絕對靠近不得,就目前來說,「火種」即是明確和不明確的帶毒者;傳播途徑則指病毒進入人體的「通道」,包括手接觸到病毒後,沒有及時、有效地洗手以致讓病毒進入體內,吸入含有病毒的氣體等等。無論是什麼「火種」,有的人很快就被擊倒,有的人卻可以安然無事;凸顯提升個人免疫力的重要性。

  提升免疫力,可根據自身的情況,包括休息好、吃得科學,使自己的精神狀態處於最佳水平,而不是相反。無論是何種病毒,只要注意其傳播途徑和關鍵節點,即可有效防止被感染,能夠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主要通過飛沫和接觸傳播,戴口罩可阻止病毒進入人體,接觸傳播只能靠洗手了。在疾病流行時期,首先應該提高警惕、減少出門,不得已出門並需要到人流高的地方時一定要戴口罩。在人群密集的電梯內、巴士中和探視感染病人等環境下,口罩起到第一防線的作用。當然,如果在山上、海濱,或者自己的居室和專用汽車內,就不一定需要戴口罩,戴着口罩睡覺極不科學,亦不應該提倡。

  戴口罩可將可能入侵的病毒拒之門外。醫用外科口罩或N95型口罩都是科學的選擇。戴口罩前應該先洗手,以免戴上受到污染的口罩,確認內外面後,讓鼻樑片緊貼鼻樑,並注意定期更換可能被污染的口罩。當發現自己可能受到感染,並出現發熱、乏力、咳嗽時,應該負責任地立即戴上口罩,迅速地去醫院門診就診,避免身邊的人受到感染。

  睡好覺提升免疫力

  戴口罩可以防止病毒進入體內,但科學的洗手辦法能更加有效防止可能進入人體的病毒。

  勤洗手能有效防止病毒的入侵,出門時間越長,手感染病毒的機會越大,回家後一定要洗手。出門後難免需要上衛生間,乘搭電梯則一定要按壓數位鍵,通過手而受到感染的機率比其他情況大得多。戴口罩和勤洗手都是有效防止病毒進入體內的最常用方法。正確的洗手方法是:用肥皂或洗手液揉搓手的上、下及各個縫溝,一切潛藏病毒的地方都進行徹底清洗,再用大量流水沖手,可以有效阻止病毒進入體內。

  兒童、嬰幼兒、老年人屬於最容易被感染人群,應該通過飲食調節、加強營養和養成良好習慣等來提高自身免疫力,以降低感染風險。良好的營養狀況,可以使機體的抵抗力處於最佳狀態,機體抵抗力處於最佳狀態,則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受感染的機會。每天攝入足量優質蛋白,包括魚、肉、蛋、奶、豆類和堅果,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拒絕用野生動物來「滋補身體」等等,可有效提高人體的免疫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