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務實措施須落到實處
2020-02-17    香港商报
 

  文/趙陽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之際,特區政府日前公布「防疫抗疫基金」21項措施,涵蓋受到嚴重影響的旅遊、餐飲和零售行業,並為會展、文化、創科等界別提供支援,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共渡時艱,為日後重新出發的香港保留實力。

  事實上,除了共同的目標,21項目措施更有同樣的特點:務實。這既體現了特區政府在重大突發事件面前的應對能力和決策水平,也體現了一個良性社會的人文關懷。比如,在這250億港元的基金規劃上,首先聚焦社會底層,特別是那些因為疫情蔓延、已經或是即將斷了生計的行業和市民。切莫小看幾千塊的資助,我身邊一些做小生意和打零工的朋友,最近一段時間,日日祈禱自己所供職的店舖千萬別垮了:「薪水低,但也總好過公司倒閉。」正如一位詩人所說,每一個在寒風中支撐的攤位背後都是一個勉力度日的家庭。

  務實的舉措還體現在特殊時期對「一線」人員的保護和支持上。醫護人員是抗擊疫情的「戰士」,他們要在戰場上救死扶傷、擊退疫病,就一定要盡可能地確保高質量的防護用品等後勤物資供應,防疫抗疫基金對此有專門的撥備,可以說是「專款專用」。除了醫護,政府還充分考慮到保安人員和清潔工人,為他們增加補貼、確保防護用品供應。這樣的安排透一個城市施政的暖意,正所謂「仁政,得民心亦暖民心。」

  政府的方案已經出台,21項務實措施讓社會各界翹首以待。希望立法會能早日通過基金計劃,各方攜手,把務實的措施真正一點一滴地落到實處,也就是把好事辦好。疫情當前,切莫讓「仁政」在落實的環節成為竹籃打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