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疫情對「一帶一路」的影響
2020-02-17    香港商报
 

  一帶一路發展聯會主席 戴景峰

  新冠肺炎爆發兩個多月,不幸造成一定程度的人命損失,也為醫療制度帶來挑戰,但在商業市場分析的角度看,這次事件卻為「一帶一路」帶來了一些正面影響。「一帶一路」五通中,大部分人關心「政策溝通」和「設施聯通」,所以大部分人覺得「一帶一路」就是公路、發電廠等大型基建投資,過去幾年隨着人民幣國際化,在「資金融通」方面,也得到一定的發展,但在「貿易暢通」方面,卻一直沒有太大的進展。

  這次事件卻帶來了突破,由於這次美國在醫療物資供應方面沒有太多支援,貿易商需要向泰國、印尼、越南、俄羅斯、阿聯酋,甚至東歐及非洲等「一帶一路」國家大量採購醫療物資,如口罩、保護服等,打破過往貿易商主要向歐美企業採購的渠道,也開拓更多「一帶一路」國家的採購渠道,過往企業與「一帶一路」國家貿易未能突破瓶頸,其中一個關鍵因素是穩定的貿易夥伴相對少,渠道未夠多,這個事件卻為「貿易暢通」帶來突破性的機遇,為「貿易暢通」建立了一個非常好的基礎,促進未來與「一帶一路」國家不同商品的貿易。

  中國與絕大部分「一帶一路」國家存在貿易順差,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進口博覽會提到加大中國進口量,「一帶一路」國家大部分是產品生產國,既有大量天然資源和特產,人口也非常龐大,與全球最大貿易國中國理論上應該是最龐大的貿易體系。亞洲開發銀行的統計數據顯示,歐美日等國家作為中國對外貿易的傳統市場,仍然是佔最大份額,雖然數據顯示與「一帶一路」國家貿易達到雙位數增長,但總量仍然有一段距離,可見發展空間非常大。

  「一帶一路」是一個百年項目,不會幾年就看到顯著的成果,但發展新市場的方向基本上得到大部分人的認同,「一帶一路」需要多個元素的配合,每一個大型事件都可以是發展突破的機遇。隨着「貿易暢通」的發展,商業交流的增加,下一步相信「民心相通」也可以得到一定的發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