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當美國特朗普遇上「英國特朗普」
2020-02-17    香港商报
 

  文/香港商報評論員 魏煒婷

  想必一直力挺英國脫歐、並對該國首相約翰遜不吝讚美之詞的特朗普怎麼也想不到,脫歐後的約翰遜也同自己一樣玩起了任性。繼上周末成功組建新內閣後,來自英媒的報道稱,約翰遜打算取消原定年初的訪美行程,並將與特朗普的會面改在6月G7峰會時舉行。儘管唐寧街的解釋是,首相未來幾個月的時間都將專注於國內事務,但英美兩國關係出現裂痕似已成為輿論共識。

  特朗普難忍約翰遜不聽話

  早在約翰遜去年當選首相前,特朗普就曾秋波頻頻,不但稱約翰遜「有才華」,「是朋友」,還稱自己等約翰遜當英國首相等了6年。約翰遜勝選後,特朗普更是不斷隔空示好,猛誇約翰遜「了不起」、「偉大」,是「英國特朗普」。同時不忘熱情發出邀請,希望約翰遜能在2020年早些時候訪美,以期共同努力達成一份雄心勃勃的自由貿易協定。

  雖然約翰遜也不忘投桃報李,指特朗普「有很多很多優秀品質」,但鑒於組建新內閣以及脫歐過渡期內的事務千頭萬緒,約翰遜並未對特朗普的邀請予以明確回應,僅釋出期待訪美、但日期未定的信號。不過,就在這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裏,兩位「特朗普」的關係卻因接連發生的意外而急速降溫。最初的「變臉」緣於1月的一次電話爭吵。據透露,由於兩人在伊核問題和華為問題上分歧嚴重,以及美國拒絕引渡涉嫌開車逆行撞死英國少年電單車手的美國外交官夫人,都令此次電話交談不歡而散。有消息稱,特朗普因無法容忍自己力挺的小兄弟如此不聽話而當即掛斷了電話,約翰遜則對特朗普的無禮表現也非常氣憤。而兩人之間的分歧還不止於此,英國堅定推進對美國科技巨頭徵收「數碼稅」,以及特朗普威脅將對從英國進口的商品徵收關稅,也導致兩國矛盾與日俱增。

  為仕途兩人須相互借力

  必須承認,兩國領導人當前的處境都非常需要約翰遜的訪美之行。從脫歐後的英國來看,約翰遜亟需向世界證明英美兩國的盟友關係親密如常,並亟需制定一份幫助英國在世界上找到新位置的貿易協定,而與美國的雙邊自貿協定無疑是重中之重。若能談成,則有望成為兩國聯盟的基石,繼而助力加強兩國現有的安全和軍事合作。從美國角度而言,特朗普急於在兩國貿易關係上實現突破,以便促成更多美國產品出口,增加美國就業機會,從而為自身連任爭得更多選票。美國財長鉧欽就表示,英國是美國達成新貿易協定的「頭號目標」。

  不過在主觀上,兩國領導人的宏偉設想也承受着巨大壓力。美國是歐盟之後英國的第二大貿易夥伴。2018年,英國約19%的出口商品銷往美國,從美國進口商品佔比約為11%。由於英國對達成貿易協定的態度相對迫切,因此約翰遜是否會簽下一個「城下之盟」備受質疑。一些英國官員誓言,將堅決抵制一項偏袒美國的協議。此外,英國人擔心低於歐盟環境、食品安全標準的美國產品進入英國,不願讓國內農產品受到美國衝擊。他們還反對向美國投資者開放引以為豪的國民保健制度。

  「特殊關係」總基調不會變

  由於歷史淵源以及在語言、信仰和法律制度等方面的共同性,一百多年來,相較其他世界大國之間的關係,英美兩國的聯繫與合作更加緊密。繼英國首相丘吉爾1946年把這一關係稱為「特殊關係」後,人們每提及英美關係,多會用到「特殊」這一用詞。而當今美國總統特朗普對英國的特殊之處在於,他比現代史上任何一位美國總統都更接近英國——母親來自蘇格蘭,特朗普本人在英國擁有房產。

  目前,西方媒體多認為約翰遜取消訪美可能會給兩國「特殊關係」帶來衝擊,不過這種擔憂有些多慮了。原因有二:一、無論是需要借助與美關係而強化英國世界地位的約翰遜,還是亟須與英達成貿易協定為自身連任加分的特朗普,任由兩國關係受損均不符合兩人執政前途;二、儘管上至女皇下至普通民眾,大多數英國人都不喜歡特朗普,但英國人一直都確信脫離歐盟後的英國背靠美國這棵大樹的重要性。還有不得不提的一點,既然任性是兩位「特朗普」的共同特性,這也意味兩人既可任性掛電話,也可任性「神和好」,畢竟兩國長期戰略利益高於一切。

  當然,約翰遜也明白雞蛋和籃子的道理。這不,在與特朗普鬥氣的同時,上周已派出外相藍韜文對澳洲、日本、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展開訪問。藍韜文明言,這些國家是英國脫歐後的優選貿易夥伴。相較已坐穩首相大位的約翰遜,還得為競選連任打拼的特朗普,處境畢竟稍遜一籌。相信在6月會面之前,特朗普再度「變臉」示好的可能性仍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