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買口罩救港 事不宜遲
2020-02-17    香港商报
 

  如果說去年升值最多的商品是豬肉,今年升值最多的商品,相信非口罩莫屬。最近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香港人人自危,全城狂搶購口罩,可憐香港人日撲夜撲,排隊幾句鐘卻撲空,四出託海外親友購買口罩,不少海外華人已把當地口罩掃光。套用最近網上時髦講法:現時最新財富指標是口罩,儲備1盒以下是赤貧;2至4盒以下是低下階層;5至10盒才算中產;10至30盒是有錢人;30盒以上簡直是富豪。

  2003年時香港爆發SARS危機,香港未出現過口罩荒,今次疫情擴散速度遠超SARS,遍布神州大地,波及鄰近國家,還未知疫情何時才見頂!今天口罩已成為全球炙手可熱的戰略物資,不少國家更已經禁止口罩出口,口罩危機似乎沒完沒了。

  建議港府收購日本口罩商

  香港政府在全球採購口罩幾個星期仍然一籌莫展,未知何時才能解決,想不到香港有的是錢,缺的是口罩!實在離晒大譜!世界其他城市在突發情況缺乏口罩尚且情有可原,但香港經歷過SARS疫情,竟然沒有為同類疫情擬定好應變方案,沒有儲存足夠應變物資,缺乏危機管理常識。

  今時今日有口罩生產線,簡直如同有印鈔機一樣,筆者老友股壇低調高手李家謙,近期臉書上提出一條好橋,建議港府出資收購日本口罩企業Kawamoto(TYO 3604),該股最近受武漢肺炎消息刺激,股價一度勁升了5倍,曾高見3795日圓,但近日股價已明顯回落,截至上周五(2月14日)該股股價2284日圓,比高位回落了39%,但往績市盈率達78.75倍,現時買當然不便宜。

  但Kawamoto現時市值才137億日圓,即僅約9.69億元,對財力雄厚的港府根本「濕濕碎」,港府向海洋公園注資都100億元啦,倒不如趕快叫財爺出手買起Kawamoto,優先供應口罩給香港,相信現時99%香港納稅人都會支持。在危急關頭,什麼非常手段都應該考慮,始終保住命仔最重要!

  必勝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