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鑽石公主號355人確診包括21名香港人 港府將包機接回港人
2020-02-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銘欣報道:日本政府昨日宣布停泊在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新增70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計有355宗,而船上有330名港人,保安局昨指當中21人已確診。港府昨日凌晨公布正安排免費包機接載船上港人回港,有關人士在抵港後會安排入住檢疫中心接受14日檢疫。有消息指包機最快周三飛往日本。

  保安局發言人表示,待日本當局確定具體安排,特區政府會盡快通知受影響香港居民具體的返港日期和安排。考慮到相關的公共衛生風險,有關人士在抵港後會安排入住檢疫中心接受14日檢疫。

  目前停泊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船上有3700名乘客,至昨日累計有355人確診新冠肺炎,新增70宗,船上有330名港人,當中260人持特區護照,目前有21名港人確診。港府昨日凌晨公布正安排免費包機接載船上港人回港,考慮到公共衛生風險,他們回港後要入住檢疫中心14日,入境處正陸續以短訊通知船上港人有關安排,正等待日本當局確定具體返港日期和安排。

  當收到可以回港的消息,船上港人均表示歡迎,但對需要再隔離多14日感到不安。船上港人莊女士說:「在這裏困都困到病,如果到香港整班人又再於同一地方隔離,很容易受感染,如果在家隔離就會較安心,最多我不出門口。」

  父母都在船上的黃小姐表示:「有包機當然歡迎,我父母已被抽樣本化驗,三天後才有結果,他們已在船上滯留了半個月,已經好沮喪,船上又不斷出現新確診個案,非常不安全,希望港府馬上接港人回港,無須等檢測結果,為釋除市民疑慮,回港後再隔離檢疫屬合理,但檢疫時間可以縮短。」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回應指,港人回港後須繼續到檢疫中心14日隔離是安全、穩妥做法,因為郵輪上的病例都比較多,而且傳播途徑都未明,不過最終如何檢疫、地點決定要由跨部門敲定。

  消息指,港府最快於本周三(19日)派出包機,但目前未知會否接載已確診的港人回港,以及是否可一次性地接載全數逾300人回港。

  立法會議員攜物資抵日

  收到有關消息後,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昨日到達日本協助船上港人,他認為包機細節未明,大部分向他求助的港人,要求即時進行快速測試及檢疫,盡快離船回港。他在東京機場與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參事官兼總領事詹孔朝交流,希望日本當局盡快為香港旅客進行病毒檢測;亦與被派到當地的入境處人員及特區政府駐東京經貿辦事處聯絡,商討檢疫及包機的最新安排。

  同時,鄭泳舜帶同一批物資、藥物及日用品,稍後陸續送到船上、醫院及在當地隔離中心的港人。日本當局昨日已開始為全船人員進行快速檢測。

  「鑽石公主號」從橫濱出發,經香港、越南、那霸再回橫濱,一名香港乘客於1月20日在橫濱登船,1月25日在香港下船後被確診感染,2月3日郵輪回到橫濱後進行大規模檢疫,目前已對船上1219人進行了病毒檢測,確診者送往醫院,餘下3000多人須繼續留在船上至2月19日。2月14日,日本政府讓80歲以上老人、長期病患者及房間無窗戶的人,在病毒檢測呈陰性後可優先下船,轉到指定地點繼續隔離。

  除港府外,早前美國及加拿大政府亦決定派包機接走乘客。

  威士特丹號確診一例

  此外,威士特丹號郵輪一名83歲女乘客自柬埔寨下船搭機抵馬來西亞後,15日被馬國人員檢驗出感染新冠肺炎。環球網報道,馬來西亞衛生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名美國女子與船上的144名乘客於14日從柬埔寨飛往馬來西亞,目前情況穩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援引馬來西亞國家新聞社的報道補充稱,該女子和她的丈夫是從柬埔寨飛抵吉隆坡國際機場時被發現出現類似症狀,經檢測,她的新冠肺炎檢測結果為陽性,而她85歲的丈夫檢測結果為陰性,目前仍在醫院接受觀察。

  路透社報道稱,該病例係嘉年華郵輪集團旗下荷美郵輪公司運營的威斯特丹號郵輪上確診的首例病例。郵輪所屬的荷美航運公司也表示,正在等待該名女乘客的第二次檢驗報告。另據聯合早報網16日報道,柬埔寨衛生部15日發聲明表示,這名83歲美國籍女乘客和其他郵輪乘客,在靠岸柬埔寨之前均接受「仔細檢驗」。聲明中還說,檢驗過程有世界衛生組織(WHO)和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共同參與。

  專家籲包機座位間隔2米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肆虐,在湖北或日本仍有多名港人未能回港。對於保安局正安排免費包機,接載「鑽石公主號」上的港人回港,香港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會長黃天佑表示,包機上最好安排每人座位有2米距離,乘客全程戴口罩和注意雙手衛生,並安排有病徵的人坐最後排。他又指,即使回到香港亦要進行14日檢疫,避免有人確診再將病菌傳到社區。他又認同,政府需要盡快安排仍在湖北的港人回港,並要找個適切的地方進行檢疫。

  黃天佑昨日在電台節目《城市論壇》上表示,包機上要安排好分隔,最好每人座位有2米以上的距離,而且所有人全程都要戴口罩和注意雙手衛生;而有病徵的人要安排坐到最後。他認為,沒有徵狀的人回港後要進行14日檢疫,確診患者則要進行隔離。他又指,乘客在檢疫中心檢疫是最理想的情況,此外因很多酒店不能開窗和使用中央冷氣,空氣不流通,故在未入伙的公共屋檢疫亦較合適。

  檢疫中心隔離效果更好

  中大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醫管局新界東醫院聯網前總監熊志添表示,明白郵輪乘客被困多日的情緒,但家居檢疫有很多生活細節需要關注,不容易做到,可以的話在檢疫中心進行最好。居民對檢疫設施有意見,源於對疾病的不了解和恐懼,政府應多作溝通。

  淘大花園業主委員會聯會主席葉興國亦指,在檢疫中心有醫護照顧,效果比家中檢疫更好。他認為,家居隔離有機會發生出走個案,若有人真的帶有病毒,很容易發生社區爆發。他又指,政府應盡快安排仍在湖北的港人回港,因香港的醫療資源較好,且也有心理幫助。本身是註冊護士的中西區議會議員任嘉兒亦認同政府應盡早安排在湖北的港人回港,並可以徵用遠離民居的酒店做檢疫。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飛沫的傳播距離為1至1.8米,若檢疫中心距離民居幾百米,附近居民受感染的風險不大,希望在檢疫中心附近的公眾不要反對。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亦指,明白現時在「鑽石公主號」上的港人想盡快回來,包機安排要符合日本當局的檢疫安排,保安局亦與日本有密切交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