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寧可備而不用 不可用而無備
2020-02-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政府積極防疫,加強措施以減低疫症在社區蔓延的風險,包括尋求設立足夠的檢疫中心安置須隔離人士,以及啟用指定診所接收輕微發燒或上呼吸道感染病徵的病人等。惟這些維護香港整體安全,有效隔斷疫症人際傳播擴散的措施,卻遭到諸多干擾阻撓,令政府舉步維艱,增加防疫困難。疫情的威脅迫在眉睫,本着寧緊勿鬆的態度,更惡劣的情況或尚未來臨,檢疫中心是控制疫情的重要設施,有現實的需要,當下必須盡速選定、建成合適的場所,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無備,否則難以妥善一切準備工作,各方為己為人,亦應理解配合,攜手防疫。

  設立檢疫中心,嚴格執行14天隔離的措施,是控制病毒傳播、防範社區擴散的有效手段。政府早前已啟用多個檢疫中心,確保疑似病例與社會隔離,但疫情變化一日千里,需強制集中隔離的人數急劇增加,現時的檢疫中心已不敷應用。例如政府正安排免費包機,接載在日本橫濱「鑽石公主號」上的港人回港,考慮到「鑽石公主號」確診的個案不斷增加,這些抵港人士遭到感染的風險甚高,必須安排他們入住檢疫中心接受14天檢疫。此外,有關安排2000多名滯留在湖北省的港人返港,以及曝出青衣長康康美樓先後出現確診病例,需要緊急撤離全幢大廈約百名居民的突發事件,在在說明政府需要提供更多檢疫中心,以應付未來可能的需求,這也是現實迫切的需要。

  面對疫情,對困難要有充分估計,做最壞的準備,最充足的應對,才能爭取好的結果,檢疫中心的供應必須早物色、早設立,而不是臨渴掘井,否則屆時恐怕已經來不及。政府目前在八鄉少訊中心加快改建檢疫中心工程進度,並以組裝合成建築方法加建檢疫設施,可增供190個檢疫單位,但仍有急切需要徵用更多設施,接收有可能受到感染的人。遺憾的是,相關工作在各個社區每每受到阻擾,昨多區繼續有居民分別發起集會或遊行,反對政府於區內設立檢疫中心或者指定診所,更有少數區議員、政客危言聳聽,煽動恐慌情緒,帶頭以激進暴力手段阻礙政府落實防疫措施,拖防疫後腿,實不應該。

  當然,當地居民擔心增加社區爆發疫情風險,不願意自己居住所在有檢疫中心出現,這種心情可以理解,政府須做好與居民的解釋溝通工作,具體說明選址的標準、與附近居民距離、如何保證絕對隔離等,亦要及時闢謠,以釋除公眾疑慮。事實上,政府一再重申檢疫中心有24小時執法人員及醫護當值,需要檢疫的人士進出中心時以專車接送,不會在社區活動,因此對附近居民影響輕微,醫學專家也多番表示新病毒經飛沫傳播,居民不會因為附近有隔離設施而提高染病風險,市民應相信科學,相信專業,避免不必要的恐慌。

  疫情嚴峻,所有人都在疫症散播的威脅之下,無人可以置身事外,沒有足夠的檢疫中心,讓疑似病毒攜帶者回家居住,在社區四處活動,只會加劇病毒傳播風險,令全港「攬炒」,大家都是受害者,社會各界必須互相包容、齊心協力,共同打贏這場抗疫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