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2嬰兒牙膠樣本易咬碎或致窒息
2020-02-1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不少父母也會購買牙膠讓嬰兒緩解出牙期的不適,以減低他們咬嚼不潔或危險物件的風險。消委會檢視了20款嬰兒牙膠,發現部分樣本的質量較差,2款樣本檢出有害或可致癌的亞硝胺化合物及或可亞硝化物質,其中一款售價最昂貴的樣本,檢出的可亞硝化物質總遷移量,超出歐洲標準建議的最高限值逾8倍。消委會呼籲,生產商應從速改善牙膠的產品設計及製作過程,確保產品符合各項安全標準,減低對幼兒健康的潛在風險,消費者每次使用後應沖洗乾淨,若發現任何破損或液體滲漏,要立即棄掉。

  該20款嬰兒牙膠,包括13款非液體牙膠及7款含液體牙膠。其中非液體牙膠的售價相對較高,由36元至139元,液體牙膠的售價則介乎18元至59元。然而,樣本的整體表現非常懸殊,3款非液體牙膠樣本及1款含液體牙膠樣本,包括當中最昂貴的樣本,只獲1分或1.5分;其餘16款獲4至5分。

  在牙膠的耐咬程度方面,參考了美國聯邦法規中的咬力測試,將樣本置於模擬幼兒牙齒的儀器中,然後分別施加25磅及50磅的力度10秒,以模擬18個月或以下的幼兒及18個月以上至3歲以下的幼兒的咬力。結果有2款樣本未能通過測試,並在試驗後破裂,產生細小部件,幼兒若吞下或會引致哽塞,造成窒息。

  1款含致癌物超標8倍

  化學物質檢測方面,發現2款檢出亞硝胺化合物或可亞硝化物質,其中一款樣本檢出的可亞硝化物質總遷移量為每公斤0.94毫克,超出標準所建議的最高限值(每公斤0.1毫克)逾8倍。

  消委會指,可亞硝化物質為亞硝胺化合物的前體物質,經口腔攝入後,有機會轉化成具致癌性的亞硝胺化合物。

  是次測試亦檢測了7款含液體牙膠樣本的衛生安全程度,其中一款樣本的內灌液體的衛生情況差劣,超出歐盟玩具安全指令下所建議的限值。由於嬰幼兒的免疫系統發育還未完善,若意外吞下或接觸到含大量微生物及致病菌的液體,或會導致幼兒受到細菌感染,出現腸胃炎或發高燒等症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