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制裁6家中企 京轟「長臂管轄」
2020-02-1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17日,在外交部網上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說,美國《聯邦紀事》2月14日發布公告稱,美根據《伊朗、朝鮮和敘利亞不擴散法案》對6家中國企業、3家俄企業、1家伊拉克企業及1家土耳其企業實施制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表示,中方已就此事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方堅決反對美國援引國內法,對其他國家實施單邊制裁和所謂的「長臂管轄」。我們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這種錯誤做法,撤銷所謂的制裁決定。

  耿爽稱,中方一貫致力於加強國際防擴散體系,嚴格履行防擴散國際義務,並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同各方保持着交流與合作。反觀美方,在防擴散等領域執迷於單邊主義,動輒實施單邊制裁和所謂「長臂管轄」,嚴重損害別國利益,破壞解決防擴散問題、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的國際努力,受到國際社會普遍反對。伊朗核問題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我們敦促美方正視國際社會關切,切實尊重各國合法權益。

  美監聽行動早已世人皆知

  另外,有記者問:據報道,美國情報部門自冷戰時期至2000年代初期,一直控制瑞士加密公司克里普托( Crypto AG ),向外國政府和企業出售加密機器,一邊賺取數以百萬計美元,一邊收集重要情報。美國情報部門有辦法解碼該公司加密設備的相關技術,從而竊取多達120個國家的機密信息。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對此,耿爽表示,長期以來,美國政府和有關部門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對外國政府、企業和個人實施大規模、有組織、無差別的網絡竊密與監聽、監控,這早已是世人皆知的事實。

  美國把自己打扮成網絡攻擊的受害者,反覆上演賊喊捉賊的拙劣把戲。這個國家在網絡安全問題上的虛偽性早已昭然若揭。事實一再證明,美國才是全球網絡空間最大的國家級監聽者,是名副其實的「駭客帝國」,其監聽行動已經到了肆意妄為、無法無天的地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