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勞資同床異夢 談何在家辦公?
2020-02-18    香港商报
 

  羅家聰

  恒生銀行有見習生行山,成為在家工作的一時熱話。怎講都是不對的了,但有些事情卻大家心照的。做銀行的在家辦公,既無交易系統,亦無客戶資料,百無,怎做?不妨致電你的客戶經理測試一下,結果他們還是將個波拋給在辦公室的同事,實際上在公司的工作倍增,在家的則輕閒多了。只要行山的不是玩6P之類(觀其貌相信不是),是次頂多說其不智,所謂寧被人知莫被人見;反之若在家偷偷煲劇或在公司玩手機,那又怎計?畢竟年資深的在家亦難有作為,若見習生太低級無事幹,而行山帶了電話、公司平板電腦,又有何不當之處?「在家」應否如此狹義?其實,行山還可避免感染。

  這帶出了在家辦公是否適用於本港。歐洲出名以人為本,在家辦公理應大行其道。但從最新數字看來,縱最流行在家辦公的荷蘭、芬蘭和盧森堡,也僅一成許人會實行;其餘西歐國家多是半成上下,東歐則更低,可見在家辦公還是講多過做,聊勝於無。

  在家辦公的首要條件是絕大多數活動不單電腦化,還要流動化;單是電腦化不夠,動輒要返公司開機才有資料、檔案、程式,就不行了。於此,美國有雲端應用較領先,但在本港則由政府到商家均抱懷疑態度:資料會否外洩或失蹤、員工能否操作等問題,一想到此已打退堂鼓,還有文件最終仍要簽字作實,既然如此,遙距工作遂無必要。

  更甚的是信任問題。歐美一些開明的企業,往往將整份工作外判至員工任其處理,總之辦好就行。東方這邊仍多固守舊觀念,常以教識徒弟無師傅想,當伙記是打工仔,下放的是斬件濕碎項目,於是便以工時而非任務為本,員工亦自然沒那麼積極去辦好件事,結果即使上司也有老闆心態,總愛監視看守員工一舉一動,亦自然不信任在家辦公。

  在家辦公,科技不是障礙,無可以買,反而心態不改則永不成事。

  facebook.com/kachung.law.988

  lawkachung@gmail.com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