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政府應對果斷 全民還須齊心
2020-02-18    香港商报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港區長沙市政協委員 金霖沅

  在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形勢下,香港特區政府第一時間採取了及時有效的措施,最大程度地確保市民的安全健康。

  特區政府多次強調必須趕在社區爆發前阻斷傳播源,同時嚴密把關入境,並限制潛在患者的活動。

  政府幫扶體現擔當

  從縮減與內地通行關口到實施強制檢疫措施,從延長中小學停課時間到成立防疫抗疫基金幫助各界人士,特區政府正帶領全港市民全力抗疫。政府最新的具體措施包括:將會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不少於250億元撥款作防疫抗疫基金,同時向醫管局發放額外47億元資助;向全港20萬低收入家庭提供平均每戶5000元的特別津貼;向弱勢社群捐贈160萬個口罩;向受疫情影響行業、清潔工人等發放一次性津貼等。同時,政府會增加口罩供應,包括破天荒在財政上支持本地商家口罩生產;加強檢疫措施包括突擊檢查受強制檢疫者等。我們從政府此次公布的具體措施主要都是針對受疫情影響較為嚴重的行業和低收入人群這兩大方向可以看出,特區政府是有針對性的進行幫扶,不僅是有的放矢,更是及時地聆聽了業界的建議和市民的心聲,這點值得肯定。總體而言,特區政府此次應對疫情的反應是迅速的,並且及時地在經濟上幫扶受影響的低收入人士,體現了政府的擔當和責任。

  莫把防疫工作政治化

  疫情籠罩下的中國,全國上下正在共同團結努力打好這場疫情防控戰。對於香港,中央雖然沒有公開表態,但態度卻是非常明確:仍然像當年對抗SARS一樣,堅定支持香港抗疫,從支援口罩、控制人流、確保日用消費品供應等多方面給予支持;同時,堅決反對有政治勢力將香港防疫政治化。

  在全世界政府和人民共同抗疫的大勢下,在香港特區政府大力呼籲減少群眾聚集的專業勸喻下,日前仍有反對派不停召集示威遊行,把防疫工作政治化。更有甚者,一些被列為處理肺炎懷疑病人指定診所的普通科門診診所,多次遭到人為拋擲汽油彈,以致診所被燒毀。暴徒向這些指定診所縱火完全是喪失人性的,從基本的公民責任和人道主義精神出發,這些向指定診所投擲汽油彈的行為根本就是恐怖主義行為。無論是基於什麼理由什麼政見,都無法掩蓋這種極端暴力行為的非法和殘暴,為了政治上的目的去做出這種破壞,可以說是喪心病狂。廣大市民要清楚認識到,將新冠肺炎疫情政治化,正是修例風波的變異和延續。

  新冠肺炎疫情還未結束,攜手阻止疫症在社區進一步蔓延是全港市民的當務之急。當年面對SARS疫潮,市民憑藉共同抗疫的團結精神,最終擊退SARS。如今,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戰,希望全港市民團結一心,尊重科學精神,遵從專業人士的防疫措施建議,拋開政治紛爭,這才是打贏這場抗疫戰鬥的關鍵。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