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的士小巴發起抗疫大行動
2020-02-1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銘欣、何加祺報道: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打擊各行各業,的士及小巴司機收入平均減五成,兩成人索性停工。的士及小巴業界昨日舉行「的士小巴抗疫大行動」,全港將有七成司機開工前會自量體溫、每更收工後消毒車廂,駕車前洗手、戴口罩及開窗。另外,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汽交總)聯同多個團體到運輸署請願,指的士司機的生計雪上加霜,要求政府伸出援手。

  香港的士業議會與小巴業昨日在中環愛丁堡廣場發起「的士小巴抗疫大行動」,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運輸署署長陳美寶、航運交通界立法會議員易志明參與啟動禮,他們戴上膠手套拿起毛巾用消毒水替業界消毒車廂,並向司機派發抗疫愛心包。

  「大行動」於本周起在全港12個專用石油氣站派發抗疫愛心包,內有口罩、消毒噴霧及抗疫指南,內容提醒司機在疫情下做足防疫措施,每天開工前自量體溫、每一更收工後用消毒水清潔車廂、駕車前要洗手、戴口罩及開窗,令市民坐得安心。

  陳帆表示,在疫情下很多的士司機即使蝕錢都堅守崗位開工,希望全港市民各行各業都能上下一心,共同抗疫。為回應業界的困難,政府計劃將高鐵西九龍站、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部分停車場泊位,以每月300元的低價短暫租予的士業,以解燃眉之急,預計本周內啟用。

  汽交總請願盼伸援手

  「大行動」發起人之一的士業議會主席熊永達表示,估計有3萬餘名司機參與今次「大行動」。他稱,受疫情影響,的士及小巴的生意減少七成,雖然車租下調了五成,但的士司機的收入平均亦下跌五成,由2萬元降至1萬元,有些司機扣除開支後一天只賺得數十元,所以有兩成司機索性停工。他希望政府對業界的補貼能加碼,例如燃油補貼由1元加至2元,的士每年4萬多元的保險費亦能補貼一半。

  另一方面,汽交總昨與多個團體到運輸署請願,指自去年中起,前線的士司機的合理營運已飽受衝擊,而至今更遇上新冠肺炎持續蔓延問題,使司機的生計雪上加霜。他們說,對於的士司機面臨嚴峻的生計困境,政府部門仍然無動於衷,沒有及時向司機伸出援手,故要求政府為前線司機提供免費入氣3個月的補助,共渡難關,又要求政府加強打擊不合法載客取酬的「白牌車」,以減少守法司機之營運空間被大肆搶奪的現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