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府特遣隊最快後天接港人返回
2020-02-1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戴合聲報道:停泊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昨再多99人確診新冠肺炎,至此整條船確診病患達454宗。特區政府已決定派2架包機接載郵輪上的350名港人,預計最快周四返港。昨日,由保安局、入境事務處及衛生署人員組成的30人特遣隊伍已經抵達日本;今天參與撤回行動的另一支隊伍亦將抵達。

  昨日下午,特區政府派出保安局、入境事務處及衛生署人員組成的30人特遣隊伍,並由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及入境處處長曾國衛率領,出發前往日本東京,為「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香港居民安排返港事宜。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機場送行前向傳媒表示,周二(18日)政府會派另一隊伍參與撤回行動,包括8名醫護人員,分別來自衛生署和醫管局,各人都會有充足醫護裝備。按計劃,滯留「鑽石公主號」港人完成病毒檢測後會直接送至羽田機場離開日本。政府安排的兩架包機,每架有438個座位,乘客上機前還要再量體溫。包機將在周三準備就緒,有關港人完成檢疫測試後預計最快周四(20日)回到香港。

  回港後須隔離14天

  李家超透露,郵輪上有350名港人,包括260名香港永久居民、90名持其他國家護照港人,以及5名澳門居民。他勸喻滯留港人全都乘坐包機,因他們未必容易自行訂購航班及酒店。如澳門居民希望加入撤離,可安排他們先前往香港再送往澳門,當中確診者、其緊密接觸者及未能通過新型肺炎病毒測試人士則可能要留下。包機回港後,乘客要接受14天隔離,當局強調這是醫學專家的建議。

  至於暫時未能返港人士,李家超說仍有一批入境處人員逗留當地,繼續提供協助。

  國泰航空表示,每架包機均由2名機師及10名機艙服務員自願執勤。服務員及地勤人員將穿合適防護裝備,乘客座位安排亦參照當局建議,機上有醫療人員照顧乘客。機艙服務員於航班飛行期間會與乘客分隔,盡量減少與乘客接觸,返港後則不需進行14天隔離,有關航機之後亦會作徹底消毒。

  建制派關切滯留外地港人

  昨日,身在日本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攜一批物資到橫濱大黑碼頭支援滯留「鑽石公主號」的港人。對於港府派包機接載他們返港,他表示歡迎。惟他亦稱,在其接獲的求助個案中,有部分已被確診住院,有人因曾緊密接觸確診者而被安排住進隔離設施,其家屬反映在日本醫院只是接受基本檢查,入院後沒有網絡對外聯繫或與家人通電話,且語言不通,期望政府團隊在當地做好各項跟進安排。

  另外,對於目前仍有逾2200名港人滯留湖北,建制派政黨亦高度關注。經民聯昨再度促請政府盡快落實行動,急市民所急,安排包機接這些港人回港。該黨建議可分批處理,在做好香港檢疫和隔離安排前提下,優先安排特別有需要港人如小朋友及老人家先回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