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的士司機開派對 11人染新冠病毒 東京拉響疫情警報
2020-02-1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日本的新冠肺炎疫情有擴大象,除鑽石公主號有542人確診外,日本本土也有59宗確診、1人死亡個案。東京都政府昨天表示,上月一群的士司機在東京開船上派對後,有11名參與者確診感染新冠肺炎。東京都政府更表示,新冠肺炎有可能已在東京傳播,而首名病患死亡個案,正是有份參與遊船Party的士司機之岳母。

  的士司機或為超級傳播者

  東京都政府指,一個私人的士司機工會於1月18日在船上舉行新年派對,當時有約70名的士司機及其家人參加。由於當日下起大雨,船上窗戶關閉形成狹窄密閉空間,更有利病毒傳播。而當局就現正對參與派對及其關連人士,約200人進行病毒檢測,至今已發現11名參與者確診患上新冠肺炎。當中亦有未曾參與派對人士,因與派對確診患者接觸而受感染。據日媒報道,東京一名確診的70多歲的士司機疑為超級傳播者。據指一名曾參與船上派對的護士,曾與東京牧田綜合醫院內的一名60多歲醫生用膳,及後該名醫生被發現確診。此外,一名未有參與派對的50多歲的士工會女職員,亦確診感染。

  政府向公車司機派15萬口罩

  有見新冠病毒可能正在東京傳播,東京巴士及的士司機協會要求政府優先向他們派發口罩等物資。日本東京當局隨即宣布,為巴士、的士司機派發共15萬個口罩。東京巴士協會主席向東京都政府要求,在分配這類物品時優先考慮公共交通工具。他解釋指,巴士內有被感染的風險,如果新冠肺炎爆發時間持續,巴士公司的口罩及酒精搓手液等的庫存可能會用完。東京的士協會主席亦指,不能讓乘客受到感染,亦不能讓的士司機從乘客身上受感染。該協會的成員約有11,700名的士司機,其中包括一名已確診新冠肺炎的司機。

  或現社區爆發 感染途徑不明

  日本政府昨天表示,東京都、北海道等日本6個地區,都出現可能無法確認感染途徑的新冠肺炎病例,不排除是「市區感染」,亦即社區爆發。日本政府認為,新冠肺炎市區感染情況有可能正在擴大。撇除鑽石公主號上病例,日本在2月13至16日4天間,共新增29人確診新冠肺炎,其中上述6地12人可能無法確認感染途徑,不排除是市區感染。

  日本政府表示,本土昨天新增至少6宗個案,其中東京再多3人確診。連同鑽石公主號,日本確診病例增加至614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