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疫情擴大 醫院承壓
2020-02-1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隨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國內擴大,尋找防止醫院內感染的對策成為當務之急。

  此前相模原市一名40多歲女護士已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她曾照料2月13日去世的一名80多歲女性確診患者。東京都與和歌山縣的醫院也相繼出現醫生和住院患者感染。

  醫院未獲政府清晰指引

  日本首相安倍多次強調,將把接納新冠肺炎患者的醫療機構從目前的726家增加至800家。但有專家指出,由於初期症狀輕微的情況較多,防止醫院內感染很困難。但是據共同社援引大阪府內的一家醫療法人透露,有醫生提出「在不知道國家會支援到何種程度的情況下,無法輕易收治。」廣島市的縣立廣島醫院負責人困惑地說,收治條件不明,現階段不知道能否做好準備。

  川崎市的一名男醫生稱:「醫院內出現了『會不會空氣傳染?』、『患者蜂擁而至時該怎麼辦』等不安的聲音。」東北醫科藥科大學傳染病學特任教授賀來滿夫擔憂說:「如果不發燒只有類似輕度感冒的症狀,那麼醫生們有時也會繼續工作,結果傳染給同事。」

  民眾狂打熱線求檢測

  另一方面,由於政府指日本已進入新冠肺炎擴大感染初期,更呼籲日本民眾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大量日本民眾憂慮新冠肺炎疫情於社區內擴散,而致電衛生部門熱線要求進行病毒測試。有醫生表示,衛生熱線開放僅一小時,就已接收46宗相關查詢。市政府更要將熱線的數量由4個增至10個,以應對大量電話查詢湧入的情況。

  厚生省擬全國建檢測機制

  為加強新冠病毒檢測能力,日本厚生勞動省近日已開始致力於向全國的「感染症指定醫療機構」及大學醫院提供病毒檢測試劑。由於國內接連發現患者,預計今後需要檢測的人會增加,政府將進行支援完善機制使各地醫療機構也能夠應對。此外,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當局計劃展開臨床試驗,以治療愛滋病的療法,醫治新型冠狀病毒患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