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助抗疫增收益 多間企業加入口罩兵團
2020-02-19    香港商报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仍在肆虐,港股表現波動,另一邊廂,市民紛紛搶購防疫物品,香港更出現「一罩難求」情況。除了網上銷售口罩外,部分上市公司更擬生產口罩來紓緩「口罩荒」,既可為抗疫出一分力,又可趁機撈一筆。

  香港商報記者 王丹丹

  口罩股「點石成金」

  由於全球口罩供不應求,不少本港企業近日紛紛轉做「口罩兵團」,紛紛公布設置口罩生產線,搖身一變成為「口罩股」,相關股份股價也隨即炒上。當中包括Colourmix母企威高國際(1173)、建溢國際(638)及滿地科技(1400)。其中,正申請清盤的滿地科技於上周二(11日)公布考慮申請於湖北、福建生產口罩後,股價一度爆升近5倍,可見口罩於港股市場起到「點石成金」作用。

  此外,近日市場不斷傳出大型連鎖化妝品分銷商如卓悅控股(653)、莎莎國際(178)、Colourmix等等都銷售口罩,希望減輕疫情對銷售衝擊。

  國企開設口罩生產線助抗疫

  內地國企看到全國口罩供應緊張,眼見「遠水救不了近火」,索性開設口罩生產線自救,例如中石化(386)、中石油(857)及上海電氣集團(2727)紛紛從原材料端做起,加緊生產口罩。據悉,中石化旗下的撫順石化按照醫護口罩標準,每天生產5000隻以上口罩。用於生產口罩的無紡布,主要原料是化工產品聚丙烯。中石油和中石化是聚丙烯的主要供應商。

  上海電氣集團(2727)與上海三槍集團簽署了高速平面口罩自動化生產線製造合作協議,有望在2月20日前交付10條口罩自動化生產線。上海電氣旗下贏合科技緊急開發生產醫療平面醫用口罩全自動一體機,並與振德醫療簽署合作協議,合作開發KN95口罩(M95)全自動生產線。國企央企的口罩生產,更多地是滿足當地群眾的需求,或是直接發往武漢,而且未必會有任何盈利。

  港視既賣口罩又抽水

  本港瘋搶口罩下,香港電視(1137)1月生意額就大升,旗下HKTVmall銷售口罩更引發市民爭崩頭。有消息指過去數日,HKTVmall售出了逾2萬盒口罩,有人估算港視最近賺了近百萬元。

  2月10日港視股價一度見6.49元,大升22.2%,股價創3年高,市值亦升至53.27億元。港視當日宣布,自2020年1月開始,集團網購平台及門市業務之訂單總商品交易額及訂單數量持續上升,其中1月平均每日訂單數量為2.24萬宗,按年升64.7%;平均每日訂單總商品交易額達1090萬元,按年大升49.3%;期內,平均訂單值為488元,按年減9%。

  連日熱炒之後,公司趁勢抽水,宣布以先舊後新方式配股,向不少於6名專業投資者配股,每股5.15元配售9000萬股,配股價較上日收市價折讓約14.31%。這一招又撈走約4.53億元。港視表示,資金用於擴展電子商貿及有關業務,以及一般營運資金。

  HKTVmall繼早前在東南亞國家找到口罩貨源後,港視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維基向台灣口罩製造廠收購二手機,望在港設口罩生產線,據稱最終以新機的雙倍價錢買入,即20萬美元(約156萬港元),台口罩廠承諾於30日內交機,但未知是否能夠投產。

  【財經解碼】投資者須警惕港視配股

  就港視藉「口罩荒」來炒高股價,隨後又趁勢急急忙忙配股抽水,鼎成證券董事總經理熊麗萍在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提醒投資者「要小心」。

  熊麗萍分析稱,炒賣的背後,除了想「搵一筆」,更重要的是拿回客戶的資料,對於電商而言,客戶的資料對於今後的產品銷售,比較有幫助。對於港視加設口罩生產線,她質疑「公司能否找齊原材料和人手進行生產,沒可能作為主業」。

  就國企如中石油、中石化擬生產口罩,熊麗萍表示,中石化有原材料,「做到(口罩)都唔出奇」。至於本業,她認為「唔影響」,企業的整體營運「正常」。至於零售股卓悅,她估計可能會因為口罩的銷售,「生意多啲」。

  王丹丹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