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流動性充裕 恒指有望上試28500點
2020-02-19    香港商报
 

  新冠肺炎疫情依然膠着,中國累計確診人數超7萬,日本郵輪感染病例升至542宗,加上該國上季GDP數據差勁,拖累日股昨日挫逾1%,連續第4日走低,日經平均指數收報23193點,挫329點或1.4%。

  中國人民銀行表示,為對沖逆回購到期等因素的影響,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於本周一(17日)開展2000億元(人民幣,下同)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和10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人行稱,周一進行的MLF期限一年,利率則由3.25%下調至3.15%。7天期逆回購利率維持2.4%。逆回購到期規模1萬億元。據路透統計,本周人行公開市場逆回購到期規模1.22萬億元,分別在周一和周二,而周二到期規模2200億元。人行於本周一再開展2000億元人民幣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以及1000億元人民幣7天期逆回購操作,同時下調1年期MLF利率至3.15%。人行放水,帶動內地股市於本周一上升,而港股亦受帶動造好。

  美國股市上周溫和攀升,本周一因總統日假期休市,分析員相信,本周焦點仍然集中在新冠肺炎疫情發展,但預期大市將續創新高。疫情消息成為美股上周的主導力量。經濟師普遍預期中國經濟將放緩,但情況對美國的影響暫時有限。

  對藍籌而言,疫情可能衝擊供應鏈,甚至首季或次季業績,但相信不再造成更大衝擊,只要投資者保持樂觀,美國股市本周將有良好表現。疫情對藍籌季度業績的影響可能只有一季至兩季,甚至較2011年日本大地震更輕微,美股短期後市預料仍然向上,但美國聯儲局今年春天若減少購買國庫券規模,對股市將造成負面效應。大市現階段只是停止上升,標準普爾500指數在3340至3360點有整固,其後相信會呈現升浪。

  本周聚焦藍籌業績表現

  除疫情消息外,本周另一個焦點仍是藍籌業績,經濟數據方面,較具瞄頭的是周二公布紐約州製造業指數,周四公布費城聯儲銀行製造業指數,以及周五公布Markit採購經理指數。聯儲局官員本周也有公開演說,包括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理事布雷納德(Lael Brainard)、達拉斯聯儲銀行總裁卡普蘭(Robert Kaplan)等。

  過去一周北水淨流入金額逾240億元,屬今年以來淨流入最多一周。雖然港股強弱板塊走勢差異大,惟過去一周成交量,大部分日子都達1000億元以上的情況下,整體指數相對波幅相當低,反映投資者心態趨穩定。

  市場仍由資金主導,市場流動資金仍充裕下,即使受疫情影響,恒指有望上試28500點,阻力在28700點。建議對於優質強勢股以及有抗疫能力表現,如互聯網龍頭股、5G設備股、醫藥股、內地消費、資源及物業管理股等,可以繼續優先關注跟進。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