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外33家媒體探營佛山 順德規上工企復工超8成
2020-02-1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胡嘯原報道:疫情發展以來,作為內地製造業大省,廣東企業復工情況如何、能否保障供應受到各方關注。

  昨日,本報與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南方日報、鳳凰衛視、南華早報、日本NHK、日本經濟新聞社、新加坡聯合早報、日本朝日新聞等33家中外媒體的56名記者,走進廣東格蘭仕集團、廣東順威精密塑料有限公司實地採訪,通過第三方視角,觀察廣東企業如何復工復產,全力以赴支持疫情防控一線。

  排隊噴灑酒精消毒、體溫測量後,中外媒體開始在廣東格蘭仕集團園區、車間採訪拍攝。

  「格蘭仕也是疫情防控的一分子。」格蘭仕董事長梁昭賢介紹,格蘭仕是中國家電業具有廣泛國際影響力的龍頭企業之一,也是第一批「走出去」的中國家電品牌企業。

  知曉疫情爆發後,1月23日,格蘭仕即將第一批可加熱消毒的微波爐、消毒櫃送到武漢協和醫院,隨後再捐贈10萬台微波爐,價值1億元以上。

  在格蘭仕電器配件元器件車間,工人們正嫺熟操作設備,一切井然有序。電器配件製造部總監黃釗華介紹,疫情發生以來,防疫一線對微波爐等消毒設備需求量大,格蘭仕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指揮部,籌集防護物資為復工做準備,同時對返工困難的員工,派出大巴親自接送,「目前整個區域,疫情前有550人,目前在崗400多人,復工率達到80%。」

  而在順威的二車間注塑工段,一個個冷氣機風機的扇葉正通過自動化設備生產。順威股份總裁莫綺顏告訴記者,公司有一部分風扇葉是供給國內醫療設備和空氣淨化設備公司的產品,為武漢雷神山、火神山醫院的通風系統提供保障。應抗疫工作要求,順威公司提早復工,生產出超過10萬件風扇葉。

  順威副總裁成再育告訴記者們,順德總部有1300多人,目前已經有700多人返回,各個車間緊張運作,滿足下游企業生產需求。

  成再育表示,保障員工安全是實現復工的關鍵。順威復工前多渠道採購口罩、消毒水,員工進廠前發一個口罩,目前防護設備足夠用3個月。另外,還通過包車等形式,接廣西、湖南、江西等地員工返回,預計到2月底,可以實現100%復工。

  順威是塑件行業龍頭,與美的、大金、松下、東芝等都有密切貿易往來。

  當外國媒體問及國外市場是否受到影響時,成再育表示佛山總部工廠自動化程度高,受疫情影響相對小,且海外泰國公司一直未停工,海外業務將繼續保持平穩。

  格蘭仕、順威是佛山企業復工復產的縮影,在廣東省政府出台支持復工20條後,佛山相應出台支持政策,企業快速走上正軌。先後完成國家、廣東省下達調用物資4批次(第5批次正在執行),先後交付口罩335.2萬個、醫用防護服2.7萬套,防護面罩5.37萬副、隔離衣4650套。截至2月17日,佛山累計復工規模以上工業企業5106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約為64.6%,順德已復工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955家,佔全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數的85.56%。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