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區復工總人數達23萬人 穗黃埔規上工企復工超9成
2020-02-2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朱樺報道:昨日,國內外33家媒體記者走進廣州黃埔區,實地走訪達安基因、藍月亮等企業,全面了解企業復工復產情況。記者了解到,截至2月18日,廣州黃埔區工業科技類企業已復工4124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947家,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數的93.2%;124家工業百強企業全部復工;90家世界500強投資工業企業復工,佔世界500強工業企業總數的92.8%。全區工業企業復工人員總數23萬人。

  分三階段有序復工復產

  據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區工業企業復工復產工作分為3個階段:第一階段是2月3日至9日,加速推進特殊「五類」企業加快生產;2月10日至21日是企業正常復工比較集中的階段,絕大部分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將在這段時間復工;第三階段是從2月22日至2月底、3月初,將繼續加強引導和服務,重點推進規模以下工業企業復工。

  記者從達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該公司迅速展開針對性研發,1月13日對外發布公告研製出《新型冠狀病毒(2019)核酸檢測試劑盒(PCR-熒光探針法)》,成為首批全國發布研製針對性核酸檢測試劑的兩個廠家之一,同時也是廣東省內首家。是全國進入國家藥監局快速審批通道的7家企業之一,並於1月28日順利獲證。

  「核心原材料均為公司自己所掌握,不受限於人,公司的產能完全能夠滿足市場的需求。」據達安基因公司副總經理張斌介紹,公司春節期間研發、生產、質監、物流、營銷、後勤保障等部門都沒有放假,目前已全面復工。

  「生產一線,就是戰疫前線」,藍月亮公司副總經理徐玉玲介紹,為支持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藍月亮第一時間調集了525.4萬餘元應急物資,涵蓋抑菌洗手液、含氯漂白水等產品,捐贈至湖北,為一線醫護人員及廣大民眾提供消毒保障。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工廠於1月26日開始復工,並於2月2日開始兩班全力生產。目前,集團日產能已超過400噸,截至2月18日共生產抑菌洗手液、84消毒液等產品超過1300萬支。

  政策「組合拳」助企業發展

  繼在國家級經開區率先出台「暖企8條」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後,黃埔區、廣州開發區重磅加推四個「黃金10條」2.0版,打出暖企扶企政策「組合拳」,幫助企業提振信心、共渡難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注入強大動力。據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暖企8條」促進短期增長,重在幫助企業渡過疫情難關,而四個「黃金10條」2.0版注重長期增長,主要服務企業長遠發展,長短結合,政策協同發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