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無法與港同步復課 跨境學童家庭心憂
2020-02-2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曉蕾報道: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重,香港接連實施停課、局部封關及14天強制檢疫等措施,令跨境學童家庭憂慮如香港復課而關口未能開通及14天強制檢疫令未解除,將無法與居港學童同步開課,引發連串問題。

  2月7日至12日,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國際社)進行了問卷調查及於網上建立群組,與居深圳跨境家庭對話,共收集3000份問卷,以了解跨境家庭對疫情的擔憂程度、對開學後跨境學童可能仍需留在內地的看法,及對校方提供網上學習安排的意見等。

  逾五成受訪者感不公平

  跨境家庭希望當局提供公平及有效的復課及教育方案。其中,對跨境學童因檢疫原因未能同步開課,則看法不一。超過四成(44%)跨境家庭認為安排合理,當中不少認同決定是基於疫情擴散風險、疫情期間應減少人流集合。

  超過五成(56%)受訪者認為不統一復課不合理,擔心即使學校在復課後安排跨境學童在網上學習,仍會有學習進度不一等問題,而學童在網上學習亦遇上重重問題,例如內地未能有效打開香港學校常用的學習網址如GOOGLE CLASS、YOUTUBE等,令跨境家庭感到不公平。當中超過六成(64%)受訪者亦擔心被貼「標簽」,引起歧視問題。

  對網上學習支持需求大

  超過七成半受訪者希望使用國際社於深圳服務中心的在線服務,當中逾七成(74%)指學童學習是最大需要。家長希望教育局及學校能儘快提供能在內地穩定使用的網絡系統,實行有效的在家學習。

  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於深圳設有3個中心服務跨境家庭及學童。負責跨境學童服務的國際社跨境及國際社會服務總監廖金鳳表示,「本社在疫情期間亦不斷提供在線支持,已服務超過2000人次,社工現正製作『國內港生網上教學』指引,供香港學校教師或其他專業參考,讓教師或其他專業在製作網上教材時可兼顧跨境學生的需要。在全城抗疫的環境下,人們留家時間增加,身為社工,我們亦趁機鼓勵家長善用機會增進親子關係及促進家人溝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