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採樣人:抗「疫」戰線上的鎧甲勇士
2020-02-20    香港商报
 

  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之時,總有人義無反顧,逆風而行。這是一個沒有硝煙的戰場,平靜之中,危機四伏。從穿上隔離服的那一刻起,惠州市惠陽區平潭鎮中心衛生院化驗室檢驗士劉園妹就知道,自己沒有退路,必須與病毒正面交鋒。他們就是一群與新冠肺炎核酸檢測咽拭子採集的採樣人。

  零距離與新冠病毒正面交鋒

  2月17日上午11時,與往常一樣,劉園妹全副武裝走進隔離點,給一名從湖北來惠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咽拭子採樣。採集到的樣本會立即採用恆溫水箱65度滅活病毒,送往惠陽區疾控中心,統一移交給第三方檢測機構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

  核酸檢測咽拭子採集是抗擊新冠肺炎工作的極為關鍵和高風險一環。

  採集對象一張嘴,病毒氣溶膠有可能直撲採集者。由於鼻咽部受到刺激,採集對象也很容易出現打噴嚏或者嘔吐的情況。雖然隔?半米的距離,但噴濺物時常會噴到防護屏上。這種情況,對劉園妹來說,已經見怪不怪了。

  害怕?緊張繁重的工作,已經讓劉園妹無暇顧及這個問題。

  「從傳染病防控的角度來說,目前如何對重點人群做好排查,是防控這次疫情非常重要的一個窗口期,我們檢測的重點目的就是儘早發現可疑的傳染源,儘早地切斷傳染鏈。」平潭鎮中心衛生院院長張東成說,「所有從惠州機場下飛機需要隔離的人員,都會統一安排在就近的隔離點,我們的醫護人員會先對他們進行流行病調查,然後再進行體溫檢測登記,待登記完貼上試管編碼標簽後,就進行最後一步核酸檢測咽拭子採樣,採樣也是整個過程中最危險的一環。」

  和劉園妹一起的白衣天使們,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築起了一道道銅牆鐵壁。

  主動請纓逆風而行

  這個崗位是劉園妹主動請纓的。

  作為一名有多年檢驗工作經驗的醫生,她了解潛藏的危險。但是,當聽到惠陽區疾控中心需要組建一支採樣專班隊伍時,她還是第一時間遞交了志願書。

  2月2日,劉園妹開始接受上級統一培訓,按照上級統一分配到全區各個採集點執行採樣工作,然後再到回到醫院組建自己的採樣團隊。在過去的17天中,她已經記不清給多少人員做過核酸檢測咽拭子採樣了。

  一開始,劉園妹是瞞?家人去的,怕他們知道後會擔心。後來因為下班了也不能回家,必須在指定地點進行自我隔離,最後還是讓家人猜到了。

  與劉園妹一起參加採樣工作的還有她的同事李麗婷,她還是一名新手媽媽,孩子不過9個月。這些勇敢逆行的抗疫者,他們都是普通人,是父母的孩子,孩子的父母,但危難之際,他們都以大無畏的精神投身戰「疫」。她們看似柔弱,實則堅毅。

  「這一崗位的醫護人員,全部都是自願報名的」。張東成提起這些一線的工作人員就忍不住誇讚,「從2月2日抽調去區疾控中心組隊開始,他們從早上10點鐘一直工作到下午4點。因為防護服比較緊缺,大家為了避免浪費,幾乎不吃不喝,這種艱辛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

  「其實,對她們而言,苦累都不怕,真正難熬的是採樣後需要在酒店集中隔離,長時間無法與家人團聚,更何況其中的一些人還是在家人的反對聲中堅持下來的,她們背後也有一家子人在為他們擔驚受怕。」張東成如是說。

  香港商報記者 盧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