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疫情期間宜謀改善兩岸關係
2020-02-20    香港商报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後續的湖北台胞仍亟待接運返台,蔡英文當局卻為陸配及其子女之認定爭議多時,延宕了台胞的歸期。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日前以不指名方式抨擊台防疫機構負責人,在運送在鄂台胞返鄉之事上,不斷尋找藉口,百般拖延阻擋東航實施運送;同時也不顧基本的人道精神,宣布不許兩岸婚姻家庭子女回家。馬曉光敦促民進黨當局,勿把一己私利凌駕於台胞的利益之上。看來兩岸要藉此次疫情協力共同抗疫進而改善兩岸關係,實在不太容易。

  應讓陸配子女返台

  相較於其他國家和地區對大陸的雪中送炭,台當局最不智的做法就是冷漠以對,甚至還有點落井下石。本可好好乘機緩和兩岸關係的蔡當局,除了一個口罩也不送,還拒湖北台胞及非台籍陸配子女返台,尤其是台灣官方不理世衛組織已為這病毒引發的疾病正式命名為「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疾病」,仍堅稱「武漢肺炎」,令大陸民眾頗為不滿。綠營最近更加碼爭取台美FTA、呼籲美台「建交」,讓兩岸更趨衝撞攤牌,實在不樂見演變成817萬票對14億人的兩岸對撞。疫情是化解兩岸僵局最好的契機,蔡當局卻反其道而行,一面抗疫,卻一面還要「反中」「抗中」,堪稱冷血面對大陸的疫情災難。

  第一批武漢台胞自2月3日搭機返台後,後續接運事宜即因兩岸缺乏共識卡關。近日蔡當局連續發布「陸配子女」的接運條件,一天內四易其詞,從一開始聲稱基於人道親情原則「准許入境」,到後來追加「未成年」「在大陸無親人照顧」「父母皆在台」等門檻;到最後,竟又以「當初沒有台籍,就要自己承擔」為由,撤回政策。此一轉折,竟是因台灣網民對陸配及其子女來台感到不滿,而由蔡英文拍板否決,讓「衛福部長」陳時中打臉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的陸配子女入境方案,予人「歧視」的不好印象,堪稱民粹政治壓倒防疫專業,等同防疫還要搞「一中一台」。

  陳明通為了陸配子女疫期專案赴台一事,變成台灣網民撻伐的「中共同路人」,可見台灣充斥「仇中」聲浪。其實,陸委會的方案是補救2月初「暫緩所有大陸籍人士來台、僅開放有居留權的陸配」的後遺症,當時緊急關門,讓部分陸配無法帶孩子回台,卻被有心人渲染成「開放陸配子女入境」。民怨翻攪防疫氛圍,但高票當選連任的蔡英文卻遇民粹叫囂就索性「關門了事」。政客要選票時,台商、陸配都是自己人,當選後便翻臉不顧死活,可見蔡當局畏懼「反中」聲浪而犧牲人道。其實,蔡英文操作「反中」民粹獲高票連任,形同蔡當局任何兩岸決策都會被「反中」大軍綁架,讓防疫全然毀壞人道價值。

  莫讓民粹輾壓人權

  再進一步言,依原先的後續湖北台胞包機接運計劃,總人數也不過979人,但正因「閣揆」蘇貞昌堅持要「政府對政府」溝通,才耽誤了後續的接運安排,等同蔡當局把人民視為「仇中」「抗中」的籌碼,把陸配當成歧視的對象。此外,蔡當局有些禁令確實摻有偏見,例如:大陸與港澳居民除極少數例外,一律禁止赴台,即非理性決策。以第二批湖北台胞包機返台遲遲沒有下文為例,「反中」群眾找到把柄說事,蔡當局就全推卸給人民與在野黨。無怪乎,馬曉光日前指出,民進黨當局不斷拋出充滿歧視和罔顧人民權益的措辭,可以說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利用此次疫情大搞政治操弄,不斷升高兩岸的對立對抗,肆意惡化兩岸氛圍,更暴露其利用疫情煽動新一輪的「反中」「仇中」心理。

  儘管接回滯留湖北的台胞之第二班包機看似遙遙無期,兩岸各有堅持,但協商本來就是妥協的藝術。目前兩岸接返作業卡關的原因,包括:一是何方派機的問題,二是優先名單的問題,三是台方堅持「政府對政府」協商的問題。由於蔡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台方堅持的「政府對政府」,只能變通地由負責輸運的單位而不可能由海協海基兩會來進行磋商。當前最大的困難,在於兩岸缺乏互信與默契。但由於第一批自武漢撤返的247人在結束隔離期之後,接返下一批不應該再成為增加島內醫療負擔的藉口。在家屬的聲聲呼喚下,人道救援不應淪為兩岸爭執之口水戰,應讓滯留湖北的台胞盡速返台。

  總之,兩岸應善用疫情期間作為改善兩岸關係的契機,而勿讓此時機稍縱即逝。誠如馬英九所言,不要讓民粹輾壓人權,歧視凌駕人道。陳時中在第一批武漢台胞搭機返台時的流淚,在確診病患痊癒後鼓勵社會不要對立,卻在專業被迫迎合民粹之際消逝。然而,不只人權與人道,蔡英文要台商返台投資,疫情來時卻把陸配子女摒棄於門外,真是不合情理至極。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