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府須加強領導抗疫
2020-02-20    香港商报
 

  周八駿

  在基本切斷從內地輸入新冠肺炎的渠道之後,香港防抗疫情工作集中在本地。

  第一,特區政府必須確保對所有從內地進入香港的人士強制檢疫14日是有效的。其衡量標準是,沒有拒絕或規避而違法者,若有則嚴格執法;2月8日以後新增確診個案均不是由2月8日以後入境者所傳染。

  第二,特區政府在確保2月8日以後入境者不傳染新冠肺炎的同時,有效抑制本地新增確診個案。

  第三,在本地新增確診個案被有效抑制乃至不再增加時,確保所有新冠肺炎患者盡可能被治癒。

  第四,在努力控制和抑制疫情的同時,推出幫助企業和居民克服困難的政策措施。

  必須指出,儘管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為防控疫情做了大量工作,但是,仍有改善空間,一是過於強調切斷與疫情源頭聯繫,而低估對內地接近全面封關將會加重香港經濟衰退和加重居民負擔;二是已經出台的政策措施給人以急就章的印象,不利於產生預期效果。

  防疫措施有改善空間

  香港經濟和民生高度依賴內地。聯通內地的口岸被大量關閉,引起香港社會恐慌性搶購糧食和日用品。不僅與內地聯通的絕大多數口岸被關閉,甚至所有從內地進入香港人士均須強制檢疫14日,內地有關當局不得不停止向內地居民簽發以香港為目的地的商務簽證,以致兩地經貿聯繫大幅度萎縮,內地企業在香港上市的活動也不得不放緩或中止。內地遊客絕迹香江,香港旅遊業、餐飲業、百貨零售業和港口、機場運輸業都深受打擊。

  疫情發生前,香港已陷入史無前例的經濟衰退。防控疫情所採取的政策措施,對於經濟衰退「雪上加霜」的嚴重後果是不能低估的。香港的旅遊、餐飲、百貨零售、港口運輸、航空等行業,甚至金融業及相關專業,將出現不同程度的失業和減薪潮。

  2月5日行政長官宣布從2月8日凌晨起所有從內地進入香港人士均須被強制檢疫14日時,關於該項新政策的細節卻付諸闕如。儘管兩天後政府說明了執行的辦法,但是,給社會各界留下了倉促的印象。

  香港崇尚自由市場,政府深受「積極不干預主義」影響,加之17個區議會落入了「拒中抗共」政治勢力手中,這一切,使政府在防控疫情時力不從心。內地抗疫所展示的制度優勢,反襯香港在應對重大突發事件時的制度劣勢。應對重大突發事件,需要強有力的政府和卓有成效的官民商合力,眼下香港卻是政府管治權威受「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空前挑戰,社會空前政治分裂。

  宜調動工商界積極性

  香港工商界對待當前抗疫的態度令人注目。

  綜上所述,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必須加強對抗疫的領導和指導。就領導而言,一是必須組織和調動社會力量,譬如,盡快擴大義工隊伍以切實執行14日強制檢疫。二是必須爭取工商界協助,盡力增加口罩供應。三是盡快制訂和推行幫助企業和居民克服困難的政策措施。特區政府已公布250億防疫抗疫基金,當下還要再看月底預算案有什麼新措施。

  就指導而言,一是要提振工商界信心,調動工商界積極性。2月5日,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評論強制檢疫14日政策時稱,該項政策將影響企業經營運作,尤其是內銷為主的廠商,業務集中在內地,需要經常往返內地簽署文件。這是抗疫以來香港第一個重要商會負責人公開就政府抗疫政策發表意見。相信其他重要商會不會沒有看法。在香港現行制度下,沒有重要商會支持,政府的公共政策難以奏效,抗疫也一樣。

  需要特區政府加強指導的另一面,是幫助香港一部分居民克服對疫情的恐慌和對香港前途的擔憂。不能囿於思想和言論自由而放棄必要的思想和輿論引導。人心齊泰山移,這是成功抗疫之本。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