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赴日包機今晨返港 首批45港人將直送駿洋邨隔離檢疫
2020-02-2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驚擾全球的郵輪大規模爆發感染新冠肺炎事件可望告一段落!隨着停泊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隔離檢疫期昨日屆滿,船上約500名完成檢疫的乘客陸續獲准落船離開「疫境」。連日來,特區政府派往日本的特遣隊徹夜不眠為護送船上港人返港作好一切準備。本港時間今日凌晨1時許,45名港人乘上首架包機,清晨返抵香港國際機場後隨即轉送火炭駿洋邨檢疫中心再接受14日隔離檢疫。

  中央政府統籌接回中國乘客

  昨午,中國駐日本大使館通報,在中央政府統籌下,經中國駐日使館、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及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緊密協調,港府派出的首架包機於日本時間今日凌晨1時45分從東京羽田機場起飛前赴香港。

  據大使館本月5日統計,「鑽石公主號」船上有312名中國人,其中261人來自香港,5人來自澳門,25人來自台灣,21人來自內地。截至昨日,船上有47名中國旅客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其中2人來自內地,44人來自香港,1人來自台灣。有關方面會陸續安排包機分批接滯留在該輪上的其餘中國乘客回家。

  在日本指揮接返行動的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昨日表示,當局目前名單上有350人,包括50名左右確診患者及30多名緊密接觸者,現時有230名港人願意坐包機返港,16人拒絕乘坐,其餘人士未決定。他呼籲未決定的人盡快作出決定,以便乘坐第2架包機回港。他又說,郵輪上有46名港人昨晚完成檢疫獲准離船,另外6名早前下船到埼玉縣岸上隔離人士亦可離開,當中45人會乘坐首架包機於今日清晨返港,其餘7人則選擇自行離開。

  入境處長曾國衛則證實,首架包機乘客全是香港居民,並無內地人士;而會乘坐包機的5名澳門居民中有人同時持有香港身份證,屬香港居民。

  返港客:政府安排快速

  另外,先期抵達日本協助港人撤離的入境處人員,連日將大批物資運到酒店通宵部署。處長曾國衛表示,特區政府安排了10輛旅遊巴接載郵輪上的港人到羽田機場;獲准落船的港人會掛上粉紅色牌識別,每人亦會獲發防疫物資,包括口罩、酒精搓手液、消毒濕紙巾及健康申報表等。入境處人員亦有準備用作識別各家庭組合用途的分類掛牌。

  有滯留郵輪多天的港人表示,昨早就收到入境處手機短訊,指他們即使獲日方准許可以離開郵輪,亦要求留在船上等候,入境處會於晚上安排車輛在碼頭接載乘客前往羽田機場。乘坐首班包機回港的胡女士稱,她和朋友一行8人收到入境處通知感到高興,由於船上連日都有乘客確診,一直都擔心自己受到感染,終於可以下船並返港是放下心頭大石。她認為,今次特區政府的安排算快速。

  港府將派出第3班包機

  在本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早表示,「鑽石公主號」已有53名港人確診,當局向日方提出要求優先處理港人落船,目標是一次過接走滯留港人。今次由於日方提供的港人檢疫資料未齊全,加上目前安排是讓乘客分批離開,因此時間較預期更長。李家超形容,若落船港人每次「只係幾十幾十」,情況並不理想亦不可接受,故港府正考慮派出第3班包機。

  食衛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完成檢疫落船的港人在乘坐政府包機前後都會先做體溫測試,抵港後會安排入住檢疫中心14天,期間若出現發燒等徵狀即送院治療。

  另外,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根據船公司資料,從香港出發、停泊柬埔寨的郵輪「威士特丹號」上有36名港人,其中有18人已返港,署方已聯絡上在港人士。中心指,「威士特丹號」曾載2000多名船員、乘客,落船時全部人做過新冠病毒檢測,船上曾有不適的20人經檢測都呈陰性。中心認為,郵輪未到過內地,又無出現疫情爆發,很難界定所有入境香港的乘客都是緊密接觸者,惟亦會先進行醫學監察,如再有多人確診才考慮進一步行動。

  林鄭致信郵輪港人詳解安排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社交網站貼文,形容接回「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300多名港人是「複雜又大型的行動」。她表示,由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及入境處處長曾國衛帶隊,成員包括超過50名入境處和醫護人員的本港團隊,會於橫濱在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的協助下,盡一切努力盡快以包機將滯留的港人接回港。她強調,特區政府高度重視為境外身陷困境或者需要協助的港人提供支援。

  林鄭於Facebook上載日前發給「鑽石公主號」郵輪滯留港人的信件,解釋整個行動以至回港後的安排。她在信中表示,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關心正在「鑽石公主號」郵輪上接受檢疫的香港居民,並與日本政府及郵輪公司保持緊密聯繫。入境處一星期前派出4名工作人員到日本,聯同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辦事處,為各位提供一切可行的協助,包括安排藥物、日用物品及電話卡等。

  林鄭說,政府已安排兩班每架有438個座位的包機在2月19日晚上接載大家返港,但由於船上人數眾多,能否如期成行,仍需日本當局全面配合,特區政府正透過中國駐日大使館竭力爭取。她說,由區志光和曾國衛帶領的先遣隊已率先抵達日本,以盡快落實旅客離船登岸的時間和轉送東京羽田機場的具體安排。她重申:政府高度重視這次行動,確保行動能順利進行。

  冀返港客理解強制檢疫

  林鄭又指,雖然日本政府已安排旅客在船上隔離14天,但由於船上到2月17日仍不斷出現確診個案,為保障旅客和家人的健康和符合防控疫情的需要,衛生署須根據香港法例第5994章《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要求大家在回港後馬上入住檢疫中心接受14天強制檢疫。這項安排獲得協助特區政府處理疫情的專家顧問團的肯定,他們的專業意見是船上病毒仍然非常活躍,大家回港後入住檢疫中心是穩妥的做法,以免對家庭和社區帶來健康風險。包機抵港後,政府將安排專車接載旅客從香港國際機場前往檢疫中心。

  林鄭表示,完全明白旅客已經因困在「鑽石公主號」郵輪上十多天感到身心疲累,但因應專家的風險評估和香港目前的疫情仍然嚴峻,她希望大家理解強制檢疫的需要。

  鄭泳舜促日快發測試結果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截至昨日,已爆發621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的「鑽石公主號」郵輪大部分旅客昨結束隔離期,日本當局正安排他們陸續離開。特區政府早前已安排包機到日本,接載滯留的300多名港人,惟不少乘客昨日仍未收到檢測結果。正在當地提供協助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截至昨午,只有約40位證實未有感染新冠肺炎的港人接獲通知可以離船,他已透過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促請日本加快發放測試結果,好讓更多港人能乘首班包機回港。

  留醫患者情況大致穩定

  鄭泳舜表示,郵輪上的港人心急如焚,惟不少求助個案遲遲未收到病毒檢測結果;已確診港人,有部分仍在船上等候,將等通知安排送往當地醫院。他說,在求助個案中,曾與確診者同房並被視為緊密接觸者有8人,他們須逗留在船上,未知何時可離開或是否需要上岸隔離。

  對於船上再有港人確診感染,鄭泳舜表示高度關注及憂慮。昨日,他特意到訪東京千葉東醫院,將上網卡、維他命丸及日用品等物資送到院內留醫的港人。同時,他又與醫護人員會晤,向院方反映部分患者年紀較大,面對文化差異及言語不通,希望院方能作出特別安排。他引述院方表示,留醫患者情況大致穩定,有個別仍有少許發燒,已獲配退燒藥。有來自香港並剛抵日的患者家屬表示有醫院拒絕家人探病及配送物資,他已同他們聯絡,並會提供一切所需援助。

  滯留客擔心遲早被感染

  鄭泳舜昨亦曾前往橫濱大黑碼頭,向滯留郵輪上港人補給藥品等物資,希望他們仍能得到適切照顧。他認為保安局有責任指示於當地設立的專職小隊,妥善照顧未能跟隨包機返港的香港旅客。

  此外,鄭泳舜昨早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滯留旅客都擔心繼續留在船上遲早會被感染。他引述一名港人旅客表示,已有10多天不敢踏出船艙,感到身心疲累,希望能夠盡快回港,但同時亦有港人希望留下照顧確診家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