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粵防疫期生態環境整體優良
2020-02-2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報道:廣東省於1月23日晚間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全省每天產生大量醫療廢物、廢水,有產生二次污染的風險,這些醫療廢棄物是否得到有效處置?廣東環境質量是否受到影響?在昨日下午舉行的廣東省新聞辦發布會上,廣東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陳金鑾通報監測數據顯示,近期廣東省生態環境整體優良。

  醫療廢棄物安全處置

  陳金鑾向媒體表示:「醫療廢物廢水安全處理處置,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環。在2003年抗擊非典疫情之後,廣東的醫療廢物處置設施、固廢處理、污水處理能力和水平都得以大幅提升,在1月17日前,廣東開展了醫療廢物處置及醫院廢水處理專項檢查,為應對疫情奠定了基礎。」

  據陳金鑾介紹,疫情防控期間,廣東醫療廢物集中處置量達到427.7噸/天。另外,全省21個地級以上市都制定了應急預案,應急處置設施充足,有350噸/天的應急處置補充能力可隨時投入使用,能滿足處置需求。

  另據透露,從1月20日至2月19日,廣東全省有3.66萬人次參與醫療廢物收運處置工作,累計處置醫療廢物7805.751噸,醫療廢物全部得到及時、有序、安全處理處置,其中涉疫醫療廢物做到日收日清。

  水源空氣質量整體優良

  在醫療廢水處置方面,該省生態環境廳自2月1日起,每日調度全省醫療和城鎮污水監管情況。目前,全省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點醫院均配有污水處理設施,接納定點醫院的污水處理廠共有78家,污水處理設施均運行正常,每日即時監測未出現超標情況。

  監測數據還顯示,1月20日-2月19日,全省21個地級以上市空氣質量100%達到二級標準。102個國控水質斷面中,Ⅰ-Ⅲ類水質(即優良)佔88%,Ⅳ、Ⅴ類(即達標)為11%,劣Ⅴ類僅為1%。97個集中式飲用水源的61項常規指標均達標,生物毒性指標均顯示為無毒性。

  自疫情發生到目前,廣東全省生態環境安全,空氣和水環境質量總體優良,為「十三五」以來的最好水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