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逾7成外企不改在華投資計劃
2020-02-2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報道: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在華外國企業如何應對疫情影響,華南美國商會會長哈利表示,大多數被聯繫的企業認為,他們2020年的收入將受到疫情的影響,不過,無論疫情的影響如何,75%的企業表示不會改變在中國的再投資計劃。

  為了確定新冠肺炎病毒爆發(COVID-19)對會員企業造成的困難程度以及各企業採取的相應措施,華南美國商會的工作小組在2月10日至16日期間與399家企業進行了電話聯繫。

  由於許多企業在上述日期尚未返回工作崗位,多數企業高管在家中接受了電話連線。

  華南美商會會長哈利認為:「大多數被聯繫的企業認為,他們2020年的收入將受到疫情的影響,不過,仍有許多企業都在加班,以彌補因長假延長以及在崗員工人數減少的而導致的推遲生產。」

  調查研究顯示,無論疫情的影響如何,75%的商會會員企業表示不會改變再投資計劃。「只有不到2%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會改變再投資計劃,而23%的受訪者尚未決定」,哈利表示。

  外企在華業務採取積極措施

  在調查中,有97%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的總部對COVID-19對其在華業務的影響採取了很好的處理措施,並隨時準備提供所需的任何幫助。一些企業表示,取決於本次疫情持續時間的長短,他們可能不得不使用並預期其供應商或客戶會使用不可抗力作為法律辯護依據。

  據中國國際投資促進委員會(CCPIT)官網報告,截至2月17日,中國已頒發1600多份不可抗力證書,以保護企業免受COVID-19爆發所造成的法律損害。

  目前,會員企業面臨的主要困難是缺乏防護口罩、消毒劑和其他衛生用品,以及相關政府部門對復工復產的規管。為此,廣東省商務廳與華南美國商會合作,建立並推廣了一條專為復工復產困難而設的熱線電話,該熱線已幫助了許多企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