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疫情對一季消費影響最大 商務部料3月觸底企穩
2020-02-2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伍敬斌報道:商務部昨日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對一季度消費影響最大,預計二季度消費市場仍將處於恢復期,不會改變中國消費長期穩定和持續升級的發展趨勢。專家認為,一季度的春節期間本屬消費旺季,但受疫情影響,人們在娛樂和餐飲方面的消費近乎停滯,這對該季消費衝擊巨大,或將出現負增長。從目前數據來看,疫情已逐漸得到控制,加上各地也在有序推進復工復產,預計二季度消費會緩慢恢復,三季度恢復常態。此次疫情應不會影響全年消費趨於穩定的趨勢。

  一季數據或現負增

  商務部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關於新冠肺炎疫情對消費的影響,要全面、客觀、理性分析看待。初步判斷疫情對消費短期影響較大,中期影響平緩,後期逐步恢復,疫情不會改變中國消費長期穩定和持續升級的發展趨勢。從時段上看,一季度消費所受影響最大。疫情高峰在1月下旬爆發,對1、2月特別是2月的影響最重,3月消費市場有望觸底企穩;預計二季度消費市場仍將處於恢復期,下半年進一步好轉,受疫情影響的部分補償性消費將進一步釋放。

  新時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接受本報採訪時說,春節期間本屬消費旺季,但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出於防控疫情的需要,線下零售與消費服務行業近乎停滯。其中,住宿餐飲、批發零售、旅遊、影視等行業所受衝擊最為明顯。2019年一季度服務業實際增長7%,社會消費零售總額實際增長6.9%,今年一季度的數據可能出現負增長。

  三季有望恢復常態

  目前,消費與第三產業是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拉動力,要儘快恢復消費的穩定增長,應該採取何種措施?潘向東認為,消費的恢復最重要的還是取決於疫情防控及人們的心理狀態。像減稅等刺激消費的措施,在目前背景下效果可能不是很好。恢復消費的最好方式是儘快消除疫情,以及加強人們對疫情的合理認知,幫助人們消除過度恐慌。

  潘向東說,統計數據顯示,疫情正逐漸得到控制,加上各地也在有序推進復工復產,預計二季度消費會緩慢恢復。但由於人們心有餘悸,餐飲、娛樂、旅遊等消費的恢復不會那麼快,什麼時候才能恢復到平穩增長的軌道上,取決於疫情什麼時候消失以及人們的心理恢復程度,預計消費恢復常態可能在三季度。

  全年穩定趨勢無虞

  潘向東還表示,從消費心理的角度看,疫情若得到完全控制,房地產銷售等活動有望逐步恢復。只是,需求端的旅遊、電影、物流、餐飲等消費行業季節性特點比較強,一年的春節假期不會再有第二個,所以這部分消費很難補回來。總體來說,疫情對一季度消費影響較大,之後的影響會逐漸減弱,對全年數據存在一定影響,但不改變全年穩定的趨勢。另有一點需要注意,如果疫情對人們的心理衝擊很大,人們可能會增加預防性儲蓄應對未來不確定性,這樣的話,此次疫情的影響將可能是長期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