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希慎減免租金助商戶紓困 利蘊蓮:新冠肺炎挑戰大過沙士
2020-02-2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鄭珊珊報道:希慎興業(014)主席利蘊蓮表示,為減輕租戶的經營壓力,將會在2至3月份進一步提供租金減免,協助租戶渡過難關。不過,集團未有透露具體減幅,只稱會根據租戶承受能力提供合適和合時的幫助。

  今年派息將更審慎

  在昨日的網上業績記者會上,利蘊蓮坦言,希慎在銅鑼灣扎根接近100年,經歷多次的經濟高低起落,修例風波及新冠肺炎疫情為公司帶來數十年來最大挑戰,對業務影響可能較2003年沙士時期更大,但相信憑着希慎的穩健管理,能夠克服困難。她又表示,今年經濟風險高,會審慎考慮派息。

  希慎首席財務總監賀樹人稱,由於新冠肺炎疫情令商場人流減少,根據初步數據,預期上月生意額跌約20%。首席營運總監呂乾威表示,希慎與個別租戶溝通後,認為集團的兩個月租金減免方案有誠意,但具體減幅不方便透露。他又稱,提供合適幫助要視乎租戶承受能力及情況,所以不主張一刀切減幅。

  2019年環球不穩環境以及中美關係持續緊張等外來因素,對香港整體經濟構成負面影響。本地方面,去年下半年的社會事件為本港經濟以及希慎部分業務帶來了即時的不利影響。訪港旅客人數急劇減少,再加上社會不穩期間商舖及食肆不時停業,令本地消費大幅下滑。

  租戶去年7月起生意急跌

  零售業(尤其是化妝品及某些受來自內地訪客追捧的熱門品牌)和餐飲業首當其衝。與2018年相比,香港的零售業銷售額去年下跌11%。賀樹人指出,去年下半年希慎整體租戶銷售額跌20%左右,與整體市道相若。

  業績方面,希慎2019年上半年的強勁表現減輕了下半年的負面影響,全年營業額39.88億元,較2018年上升2.5%,全年盈利48.45億元,按年跌19.7%,扣除未變現投資物業的公平值變動,基本溢利按年升2%至25.87億元。集團派第二次中期息每股117仙,連同第一次中期息,全年派144仙,按年持平。此外,集團稱,寫字樓、商舖和住宅業務組合的新訂租金保持穩健,出租率令人滿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