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疫情衝擊中國經濟短暫可控
2020-02-21    香港商报
 

  子木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發,打亂了中國經濟的節奏,影響了中國經濟固有的秩序,衝擊了民生,更加劇了全球對中國經濟走向的擔憂。儘管國家發改委18日已經表態,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短期的,不會改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大局,但是,已經被疫情繃緊了的神經,影響了人們的判斷力,質疑聲不斷。筆者1月30日就撰文,指出疫情不會改變中國金融穩定的大局,如今已經應驗了。現在筆者認為,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短期的、局部的,幅度是可控的,而中長期來看,疫情不會改變中國經濟的走向。當然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幅可能破6。

  疫情終歸是短期的

  討論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首先就要弄清楚疫情的走勢。疫情造成全國影響始自1月20日,鍾南山院士提出新冠肺炎人傳人。1月23日湖北省武漢市封城,進一步提升了防疫的級別。所以說,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從1月下旬開始的。而正逢中國春節長假,對經濟的影響是局部的有限的。2月3日內地股市比計劃遲一個交易日恢復交易,此後國家重點工程,保證防疫物資供應的製造業,保民生等領域復工復產。而到了2月18日,疫情防控已出現重要的拐點,那就是湖北省外的省份,新增確診病例14連降,17日新增數已跌破100例,尤其是經濟大省,如廣東省已降至個位數。這對於湖北省外省份加快復工復產,恢復經濟秩序,恢復人民生產生活秩序,創造了條件。而湖北省,尤其是武漢市,正在對疫情發起總攻,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全省範圍內排查所有的發熱患者,這是從根本上扭轉疫情的走向。可以預期的是,湖北省,尤其是武漢市,疫情一定會形成重要拐點,在未來兩到三周,疫情的重災區形勢將完全改觀,到3月中下旬,疫情影響有望趨於尾聲。所以,疫情不會是長期存在的,防疫是遭遇戰,是總體戰,激烈,甚至慘烈,但是不會演變為持久戰。

  世界衛生組織18日再次宣布,不提高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風險級別,這是非常明智的。疫情必將被戰勝,就像沒有一個冬天不可以跨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一樣。當然,這樣的疫情在中國會得到更快的控制,因為中國特有的舉國體制、制度優勢,是無可比擬的。防疫的最終勝利,會激發更大的能量和推動力。

  總之,這個疫情勢必是短期的,對經濟的衝擊勢必也會是短期的、局部的、有限的、結構性的。而防疫在許多方面,也客觀地啟動了許多領域的產能,部分沖抵了疫情的負面影響。這些影響將在今年第一季度得到體現。去年中國保6成功,但是今年第一季度,破6或將難以避免,經濟界甚至有人懷疑會有破5的危險,就過於悲觀了。

  金融穩預示經濟穩

  金融市場無疑是經濟的晴雨表,而內地金融市場春節後的表現,已經為經濟未來的走向,指明了方向。

  內地股市節後的走勢已經讓看空者損失慘重。節後第一周,內地股市就初步止跌,深圳創業板指數更出現接近5個百分點的周升幅,讓空頭大跌眼鏡。而第二周,內地股市所有指數悉數上揚,扭轉了市場的被動局面。第三周內地股市繼續呈現強勢,前兩個交易日延續逼空行情。到昨日收盤,上證綜指已站上3000點,悉數收復鼠年第一個交易日的失地,深證成指和創業板指數不但完全收復疫情以來所有失地,更反覆創出年內新高。

  而人民幣匯率方面,儘管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反覆跌破7關,但是,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一直堅守7關不破。而且,人民幣對世界主要貨幣,仍然是漲跌互現,人民幣仍然維持雙向波動的格局。

  當然,金融市場的表現離不開有關方面持續的努力,在股市方面,內地連續下調存款利率,釋放流動性,限制做空,但是,更多的是市場外資金的持續注入和市場信心的恢復。而在穩定人民幣匯率方面,央行在香港離岸市場發行300億元央行票據,明顯抬高了做空人民幣的成本,收到明顯成效。

  在穩定經濟方面,從中央到地方,減稅降費,政策引導存款利率下行,釋放流動性等方面,大禮包接二連三,相信隨着疫情形勢的逐步好轉,內地保經濟穩定經濟的舉措會繼續加碼,內地在第一季度經濟走低後三個季度會恢復常態,回到經濟的基本面。

  國家目前提出的口號,是疫情不會長期影響中國經濟向好的局面,中國將繼續向實現今年既定經濟目標而努力。應該看到,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也是有危有機,會加快中國經濟的轉型和升級,也會促進中國經濟和民生出現多方面的積極變化,孕育出新的增長點,繼續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的發展。所以,疫情對中國經濟的衝擊注定是短暫的,有限的,風雨過後,中國經濟勢必重回正軌,這也是中國經濟的大局,不可撼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