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抗擊疫情要理性科學
2020-02-21    香港商报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日前香港發生令全世界啼笑皆非的「廁紙打劫」奇案,三名竊賊在超市打劫50條合共600卷廁紙,價值僅1700元。有稱竊賊的動機在於轉手圖利,50卷能圖利多少實在存疑。有市民斥賊匪添煩添亂,質疑志不在廁紙,實為製造更大恐慌。

  不必擔心物資供應

  但細想「廁紙打劫」案,卻有一定邏輯基礎。「物以稀為貴」,廁紙目前在香港是「緊缺商品」,許多超市貨架空空如也,市民「一紙難求」。當然,這不是供求結構本身的改變,而是市民恐慌心態的反映。有人拍下某樓一戶飄窗,十數條廁紙在玻璃的映襯下格外刺目。

  同樣被搶購一空的還有貨架上的大米等。雖然超市、供貨商,還有廠家都表示,貨物保障不缺,呼籲不要囤積,不必恐慌,但效果有限。實際結果就是惡性循環:越恐慌越搶購,越搶購越短缺,越短缺就越恐慌。

  這種恐慌來自何處?就像當前的病毒一樣,誰也說不清。有曾經參與當年SARS救治的資深專家說,此次迄今為止確診患者只有60多人,但恐慌程度遠遠超過2003年。他認為是不必要的。疫情當前更需要科學、理性、冷靜。恐慌抗擊不了疫情。

  從這些日子超市不斷補貨可以看到,市民的擔心的確有些過了。同時我們也看到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走訪華潤等中資企業,實地調研貨倉,了解市場供應。作為香港最重要的食品和日用品供應方,中資機構已表示貨源充足、供應正常,市民大可不必驚慌。

  如果僅僅是在生活用品和食品上恐慌,那只會影響社會情緒於一時,難礙抗疫大局。但另外一種恐慌就須要當心了。那就是「鄰避之慌」。

  「鄰避之慌」應消除

  政府已經派人前往日本,接載「鑽石公主號」300多名港人返港,首批且已抵港。同時,身處湖北的2000多名港人中,也有人希望政府協助返港。對於港人的呼喚,我們當然不能袖手旁觀,須盡力協助。但是,一個現實情況是,香港須先解決隔離營問題。一個多月來,政府耗盡渾身解數安排的隔離營,被當區一些人士抵制甚至焚毀。政府在區內設立發燒患者的「指定診所」,也遭到當區議員的帶頭反對。

  香港彈丸之地,短期內要找到那麼多遠離社區的建築來建隔離營並不現實。而加強隔離營管理,消毒檢疫等措施跟上,並不會增大社區風險。現代傳染病學告訴我們,傳染病流行的三大要素一是傳染源,二是傳播途徑,三是受傳染人群的易感性,三者缺一不可。從內地一個多月來阻斷傳播途徑的經驗來看,人群隔離是阻斷疫情傳播的有效手段。這也是政府要求任何返港人員必須隔離14天的科學依據。尊重生命,尊重科學,抱持理性,我們才可能打贏抗擊疫情這一仗。此次無論是從「鑽石公主號」,還是湖北返回的人員,其風險都大過從內地其他地方返港的港人。對他們集中隔離是最好的辦法,便於醫學觀察和管理,對社區風險更小。據悉,已有一班休班的紀律部隊人員前往隔離營做義工,他們的義舉值得點讚。

  在十八區增設發燒門診,也是抗疫的需要。最近確診的好幾個病例顯示,患者發燒後多次跑私家醫院,增加疾病擴散的風險。如果發燒病人不能定點排查、集中醫治,就會導致社區擴散,誰能肯定自己就絕對不會中招?無論是建隔離營,還是設立發燒門診,最終目的都是為了香港這艘船上的每一個人,包括那些反對建隔離營、發燒門診的人。

  反對本地區建隔離營和傳染門診的人,都是擔心疫情影響到自己的地盤和自身健康。但如果十八區都這樣考慮,那麼,這種人性中的「避禍」弱點、自私本性,必將影響抗疫成效。

  民眾的恐慌需要政府和專家們紓緩,也需要自身心理解壓,自我調整。內地一些地方已在陸續恢復開工,澳門賭場也宣布有限度重開,表明部分地方疫情最凶險的時期正在過去。病毒會否「反攻倒算」,民眾的配合是重要因素之一。在香港,人傳人的個例還在不斷增加,令人擔憂。最近一段時間是最艱難也是最關鍵的時刻。香港疫情擴散的風險要看我們如何防範,市民的支持至關重要。一方面自身充分重視,減少不必要的接觸,減少外出聚餐。有病狀及時到定點醫院檢查;一方面需要相互包容,同舟共濟。尊重科學,減低恐慌。而當下我們更要警惕那些借民眾「恐慌」心理火上澆油的政客。他們製造和放大社會恐懼,把民眾的擔心作為「武器」,令政府腹背受敵,抗疫分心,甚至無力解決最重要的「隔離」問題。這才是抗擊疫情的最大風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