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謹守「三心」齊抗疫 攜手過崎嶇
2020-02-2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當前,抗擊新冠肺炎是全港最重要的工作。疫情牽動人心,各界紛紛投入抗疫,積極相助。昨日,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特別以「同舟之情,攜手走過崎嶇」為題致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信中用平實親切的話語希冀香港建制力量能用「三個心」參與援助抗疫,為國家出力,為香港盡責。

  第一個「心」是「信心」。儘管新冠肺炎疫情來勢兇猛,在全球範圍內造成嚴重感染,對社會經濟民生亦形成一定衝擊,但隨着過去一段時間中央採取了嚴格防控措施和不斷完善的醫療救助,疫情控制初步已有了較好效果。而本港在面對此次疫情之時,得益於港府及廣大市民的高度重視和前期應對戒備充足,確診病例並未出現爆發式增長,有效阻止了潛在病毒攜帶者在港擴散傳播。疫情帶來的傷痛影響刻骨銘心,但香港的發展從來不是一帆風順,在困難時刻,大家更要懷抱希望,堅定信心,相信國家、相信香港終將跨越這個寒冬,迎來春天。

  第二個「心」是「愛心」。山川異域,尚且風月同天;血濃於水,豈能袖手旁觀。患難見真情,災難更見同舟共濟的力量。香港與內地互幫互助、攜手抗疫更體現了兩地緊密相連、難以分割的家人親情。在得知港府有意包機從日本撤回「鑽石公主號」上的香港居民後,外交部和駐港公署緊急同日方協調,以外交途徑協助本港入境處成功前往日本接回港人;而當香港口罩緊缺時,中央更是在極端困難下竭力調配1700萬個口罩至港。同樣,疫情發生後,香港各界亦一直不遺餘力地支援內地,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各企業及社團機構向內地捐助款項物資已達逾10億元;有港資內地醫院主動提供床位收治肺炎確診患者;更有許多香港醫療界和科學界的專家學者奮戰實驗室或奔赴內地合作研究病毒、製作疫苗;許多普羅香港市民亦主動向內地捐款捐物,各盡一分力,共同抗擊病毒。

  而第三個「心」便是「齊心」。抗疫關鍵時刻、公共衛生災難時期,最重要的就是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舉全城之力,才能助力香港早日渡過難關。毫無疑問,防疫抗疫、挽救患者、確保市民生命健康是當前全港頭等大事,任何政治分歧、政治派別都不能凌駕於此原則之上,更不應藉助疫情操弄政治話題,試圖脅迫港府或者完全阻斷香港與內地連接往來。香港現時最需要的是團結齊心,需要各崗位市民都能謹遵職守,需要大家包容互助。政府要做好疫情防控相關工作,一線醫護人員能堅守崗位、維護醫護天職,市民能配合檢疫檢控安排,做好個人防護。分歧恐慌與抱怨無法戰勝病毒,齊心協力才是最佳辦法。

  珞珈山與獅子山,千山一脈;漢江水與香江水,萬水同源。疫情當下,我們要隔離的是病毒,而不是人心。希望香港建制力量能發揮表率作用,擔起社會責任感和擔當,以「三個心」為出發點積極支援抗疫;全港市民亦應秉持「三心」,共同懷着真誠為港,互幫互助、包容友愛的精神,讓香港早日走出疫情陰霾!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