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政治工運違背市民利益
2020-02-22    香港商报
 

  何子文

  政府公布最新失業率升至3.4%,為三年新高。表面看來,失業率雖然有所上升,但升幅不算顯著。不過,失業率是滯後數字,並未全面反映修例風波以及疫情對香港經濟的衝擊。而且,不少商舖食肆暫時主要採取放無薪假、暫時休業等方式以渡過難關,並未立即裁員,但隨着疫情持續,香港經濟進一步受挫,失業率幾可肯定會大幅上升,有分析指失業率有可能升至5%。

  失業上升搞工運

  本港經濟在短短大半年間,接連遭到修例風波及疫情的夾擊,而外圍經濟持續不明朗,中美貿易戰雖暫時「休戰」,但要回復到過去的「蜜月期」已是不切實際,全球經濟復蘇緩慢,香港在內外夾擊之下,經濟衰退已是不可避免,而首當其衝的將是旅遊、飲食等聘用僱員眾多的行業。最令人憂慮的是,這次與2003年SARS時的衰退不同,當年經濟雖然同樣受到重創,但在中央一連串挺港政策,北水南來之下,香港經濟隨即反彈。但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香港這次衰退恐怕再難有北水打救,加上修例風波令兩地關係緊張,香港經濟前景更不明朗,結業潮、失業潮將接踵而來,打工仔將面對朝不保夕的困境。

  但在打工仔面臨飯碗不保之時,職工盟之流的工會,卻樂此不疲地搞事,企圖在港鐵、航空等行業發起罷工,但他們罷工的理由卻不是為了保住打工仔飯碗,不是為了保障打工仔的權益,不是為了勞資雙方的利益,而是為了政治目的,為了所謂「全面封關」的假議題,借題發揮,挑動風波。近期各行各業大量新工會如雨後春筍,當中有多少是為了勞工權益?說穿了,這些工會都是修例風波的產物,是為了政治而生,目的是為了抗爭和罷工。

  這些工會的搞手,成立工會是為了挑動政爭,當然不會顧慮到宏觀經濟環境,不會考慮到企業的生存問題以及打工仔的飯碗,於是便出現了在當前經濟逆境、打工仔隨時有裁員、減薪之虞之時,一些工會還要發動抗爭,搞罷工,令企業雪上加霜,企業經營不下去,要不結業、要不裁員、要不減薪,這些工會執意發動罷工,實際就是要攬炒,打爛打工仔飯碗,請問全世界有哪一個工會會在失業上升時搞工運?經濟愈差愈要保住打工仔飯碗,這些工會卻反其道而行,令員工陷入失業減薪的境地,完全是政治凌駕了理智。

  除了失業上升搞工運,這些政治工會另一個怪現象,就是疫症蔓延忙罷工。一些因為修例風波而成立的醫護工會,千不挑萬不選,特意選在香港面對疫情襲擊,公立醫院人手捉襟見肘,醫護本應同心協力應對疫情之時,執意發起一連多天的罷工,數以千計醫護擅離崗位,他們不但坐視公立醫院沉重壓力做「逃兵」,更在各間醫院門外搞集會、示威,阻礙醫院運作。

  疫症蔓延忙罷工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納稅人並沒有待薄過醫護人員,香港醫護的待遇在全世界都屬前列,納稅人願意花這麼多公帑聘請醫護,除了希望他們以專業水平服務病人之外,更希望他們在香港面對疫情危難時,能夠謹守崗位,與香港社會攜手打好防疫戰。但一些工會、一些醫護故意在疫情蔓延時搞罷工,做「逃兵」,令醫護界蒙羞,對絕大多數捨身救人的醫護不公平。

  面對疫情十萬火急,香港社會需要信心,也需要齊心,團結一致;勞資更要互諒互讓,同舟共濟,共同打好這場抗疫戰,這樣才符合廣大市民的利益。在疫情蔓延時還要搞政治,扯後腿、挑政爭,這是罔顧港人利益,這樣的行為絕不會得到市民支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