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海航重組傳言四起 專家指不排除政府出手
2020-02-2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伍敬斌報道: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民航業在短期內受到了巨大衝擊,而之前缺乏流動性資金的海航似乎受損更重,近日,關於海航重組的傳言四起,海航系的股票也出現漲停。海航的命運將何去何從?專家認為,海航雖然面臨着較為嚴重的困境,但主要還是現金流的問題,而非經營能力問題。考慮到海航的社會影響力,不排除海南省政府進行救助的可能性,海航還是有較大可能擺脫困境的。

  疫情加劇海航危機

  海航的流動性危機自2017年下半年開始,僅2018年一年內,海航集團就處置了3000億元資產,主要聚焦在金融、地產等非航空資產和業務。但直到2019年末,海航的流動性危機似乎並沒有解決。據了解,海航集團董事長陳峰在2019年底通過內部信稱,海航集團仍面臨資金短缺,並且迫使其在2019年遲發、緩發了部分員工的薪酬。不過陳峰在內部信當中誓言2020年將徹底解決海航集團所面臨的流動性問題,並稱「2020年是海航化解流動性風險的決勝之年」。

  不過,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讓海航的處境雪上加霜。根據海航控股公告,1月份載客人數為461.24萬,同比下降34.97%,而同期東航僅下降5%。中國民航大學航空法律與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劉勝軍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海南航空原本現金流就比較緊張,而疫情對整個民航業造成重大打擊,使海航的現金流問題更進一步嚴峻了。

  更為惡劣的處境使得關於海航將要重組的傳言四起,並引發股票暴漲。2月20日,海航系上市公司海航控股、海航創新、海航基礎、海航科技等個股迅速拉升,截至收盤,海航控股以及海航創新封板。

  仍有自救成功可能

  那麼,海航究竟會不會重組呢?劉勝軍認為雖然存在這個可能,但他還是相信海航能夠自救成功。他指,海航最大的問題不是經營能力不足。再加上海航資產規模龐大、是一個公共航空運輸企業集團,它的自救手段還是比較豐富的,可以考慮採取稀釋股權來引入投資者,或者轉讓實質性資產或企業。另一方面,海航是海南最大的企業集團,不排除海南省政府進行救助的可能性。

  劉勝軍還表示,如果最後海航的自救不能成功,即使進入破產程序,也不會是直接破產清算。破產清算對各方都是不利的,破產程序還可以與債權人達成和解方案,或者進行破產重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