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江門逾650家港澳企復工
2020-02-2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盛芳齡 通訊員謝元春、江商報道:江門市商務局開展「暖企」活動,積極支持、推動商貿企業、進出口企業和外資企業復工復產。截至2月18日,江門市復工復產的外資企業超過800家,其中港澳企業超過650家,佔全部復工外資企業數的81%。

  保供穩價市場秩序良好

  疫情防控期間,江門市商務局積極組織商場、超市、農貿市場以及小區生鮮店、便利店等終端店儘快開門營業,提供充足的生活必需品,確保群眾就近購買,減少疫情傳播風險。目前,全市批發市場、大型超市、農貿市場(包含肉菜市場)全部開業,中小型超市和小區便利店開業超九成。同時,持續對8種重要應急物資和生活必需品供應情況進行動態監測和分析,因應復工後市場需求的增加,指導大小商家加大採購備貨量和配送頻次,確保滿足市場需求。目前,全市市場供應總體情況良好,生活必需品價格平穩可控,市場總體秩序良好。

  港澳所需 江門所能

  因應近期香港出現搶購生活紙巾現象,江門市商務局積極協調維達紙業(中國)有限公司和江門市新會中順紙業有限公司提前復工復產,儘快恢復產能,保障供港紙巾貨源穩定。同時,指導全市4家供港澳活畜禽配額企業復工復產,落實貨源,用好用足配額,確保供港澳活豬的數量和質量穩定;協調有關醫用耗材企業供應澳門一大批醫用口罩,在疫情防控中體現「港澳所需,江門所能」。

  助外貿企業緩解壓力

  江門市商務局多舉措幫助外貿企業,應對和減少受疫情影響,指導外貿企業與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對接,對受疫情影響導致已出口貨物未收到貨款的企業,優先給予出口信用保險賠付。同時,發揮江門市貿促會的職能作用,向受疫情影響無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國際貿易合同的企業免費出具與疫情相關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書,減少企業損失,維護企業的合法權益。專門設立簽證服務「綠色通道」,由專人負責,保障企業原產地證書快捷出證、商事證明書立等可取和使領館認證加急辦理,保障貨物通關、結匯順利進行和企業對外招標經濟活動順利開展。鼓勵企業積極開通貿促會原產地證書自主打印功能,實現24小時「足不出戶、自主打印」原產地證書申辦。

  開物資境外採購快速通道

  加大重要應急物資海外採購力度,發揮僑鄉優勢,千方百計尋找緊缺應急物資貨源。對疫情期間進口疫情防控所需的口罩、防護服等物資並投入江門市使用的企業,按不超過其進口額的10%給予支持,單一企業最高支持額不超過30 萬元;對因進口口罩、防護服等防控防疫物資需要購買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進口預付款保險的外貿企業,按其實繳保費給予全額支持,單一企業最高支持額不超過10 萬元。

  建立疫情防控物資境外採購快速通道,確保通關「零延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