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醫藥股炒味濃勿高追
2020-02-22    香港商报
 

  內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疫情持續,惟港股前周急跌後,投資者上周轉為聚焦於與防疫有關連的股份,醫藥股及科技股股價急升,帶動恒指回升1091點或4.15%。專家建議,投資者可買入防守性高的股份,以及網上電商及醫藥股;惟藥股波幅和風險高,建議追入的投資者應緊貼走勢,不宜貪心。

  香港商報記者 姚一鶴

  建議買入防守性高股份

  資深投資銀行家、中國人民大學講座教授溫天納認為,此次疫情嚴重,並拖累經濟發展,中央政府定必繼續大力「放水」,在這大背景下,人民幣短線將面對較大的壓力。他又表示,回看2003年非典時期的A股走勢,或可投射市場未來趨勢。當年疫情爆發初期對市場影響最大,至5月12日開市,由於疫情在長假期間明顯改善,衝擊基本結束,市場開始反彈。

  「2003年非典疫潮對港股影響短暫,料是次新冠肺炎疫症亦然,故投資者可把握機會,建議買入防守性高的股份,以及網上電商及醫藥股。不過,醫藥股確實炒味較濃。」溫天納又表示,看好國企背景的公司,若其成功研發醫治肺炎的藥物,相信股價可爆升。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說:「醫療股今年整體情況應該都有不錯的表現,所以不管是短線投資還是中長線投資都是不錯的選擇。從短期來看,受疫情影響,醫療股關注度大幅提升。而從長線來看,國家宏觀上加大對醫療衛生的投資,所以長遠看不會差。」

  不過,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提醒,未來仍有接二連三的藥企公布相關消息,整體而言不宜高追,並強調有關藥股波幅及風險很大,建議追入的投資者應緊貼走勢,不宜貪心。

  花旗:醫藥股短期波動難免

  花旗發表報告稱,相信內地整體醫藥行業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下具韌性,但短期波動在所難免。該行認為,提供線上諮詢和藥物銷售等互聯網醫療服務、提供病毒試劑診斷、推薦抗病毒治療領域藥物,以及製造保護性醫療耗材的相關企業,將會直接受惠。傳統中藥、維他命補充及靜脈注射(IVIG)供應等的需求會增加,而私人專科醫院和骨科關節製造商,則可能因訪客減少而受到暫時影響。

  中金報告表示,醫藥板塊的長期成長邏輯未變,疫情帶來的調整是布局優質公司好時機。按照目前的防控措施來看,認為疫情很快就會得到控制,短期衝擊不會影響行業長期發展邏輯,短期調整是布局優質公司的好時機。

  大摩早前發布的報告稱,隨着內地經濟增速放緩,內地醫保預算將繼續吃緊,對醫保報銷的控制會進一步加強,限制了藥品銷售增長,今年醫藥行業估值擴張空間有限,尤其是仿製藥公司。對仿製藥在盈利中佔比較高的公司持謹慎態度,比如上海醫藥(2607),但對石藥集團(1093)和中國生物製藥(1177)的看法更積極。 (系列報道之一)

  市場憂慮險企盈利

  港股高位回軟,藍籌股連日上升後有獲利回吐,大市成交保持活躍。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持續上升,成為後市隱憂。正榮金融業務部副總裁郭家耀預料,短期指數將有調整壓力,或下試26800點支持,上方阻力在27500點水平。

  新冠肺炎疫情令市場憂慮保險公司今年盈利表現,影響主要在兩個層面,首先是新保單銷售,尤其對壽險影響較大。新保單一般是平均分布於全年,但壽險企業情況有所不同,全年新單銷售一般大部分來源於一季度的「開門紅」,特別是中小壽險企業。不過,壽險保單並非消費品,需求有機會延續,當疫情退卻,相信保單銷售將會迅速回升。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表示,「保險和餐飲都受到疫情的短線衝擊,所以影響也是暫時的。目前來看,疫情已經有了好轉,湖北省以外的大爆發可能性不大,所以事態局面都在一步步的往好的方向發展」。

  楊玉川又稱,如果3月份之後疫情沒有反覆,疫情對於經濟的影響將會大致恢復到正常的水平,屆時保險、餐飲等暫時受到影響的股票也會恢復正常情況。

  姚一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