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資深傳媒人曹驥雲病逝享年92歲
2020-02-2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大公報》前副總編輯曹驥雲先生,昨日(21日)凌晨因腎衰竭在跑馬地養和醫院逝世,享年92歲。

  曹驥雲於1928年出生,籍貫廣西桂林,於南京長大。1950年從南京經上海來到香港。同年8月加入《大公報》,初任職校對,次年6月轉入要聞課,先後從事翻譯、編輯等職,直至1996年以副總編輯一職退休。他任《大公報》副總編輯期間,主要分管要聞,並參與撰寫社評。

  曾任《大公報》副總編輯

  曹驥雲積累了豐富的採訪經驗。除了採訪社會新聞外,還多次被派往境外發回第一手的採訪信息。1979年2、3月間,中國對越南自衛反擊戰打響,曹驥雲被報社派到中越邊境採訪,寫了不少引起讀者關注的新聞和文章。

  曹驥雲夫人常婷婷,被熟悉的朋友尊稱為「常大姐」,也是在1950年加入《大公報》,從校對開始做起,其後轉任要聞課助理編輯、編輯等職。

  在曹驥雲初入《大公報》的時候,當時26歲的查良鏞(金庸)正擔任國際新聞編輯,二人由此結緣,交往深厚。2018年金庸仙逝,彼時已屆耄耋之年的曹驥雲親身出席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的「金庸與大公」緬懷會,並上台回顧與金庸的交往點滴。他回憶道,金庸在自己入職《大公報》時曾說:「新聞界最重要的是不失信人心。」此話一直影響曹驥雲作為報人的職業生涯。

  曾與曹驥雲共事多年的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理事長楊祖坤說:「曹驥雲先生是資媒會顧問,積極參與會主辦的各種活動,為會務發展提出建言,深受本會同人敬重。曹先生畢生愛國愛港,在《大公報》服務40多年,從一而終,是愛國新聞界的好榜樣。我們為本會痛失一位顧問而感到哀傷,盼曹先生家人節哀。」

  兒子陶傑指父遺願後事從簡

  曹驥雲有一子曹捷,即專欄作家陶傑。他昨午在社交網站發文悼念父親,並上載一張兩父子於1962年的合照。他透露,父親身體一向健康,思路清晰,早前還與朋友打啤牌,惟本周初因食慾不振入院,稍後被發現腎衰竭。父親遺願是後事一切從簡,所以不設儀式,也不會在殯儀館辦喪禮。屆時在私人聚會後,遺體便會火化。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