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96歲嫗疑佛堂感染成第70名確診者
2020-02-2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銘欣報道: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昨日新增1宗確診個案,累計70宗及1宗疑似個案。確診患者是一名96歲婆婆,懷疑於年初一到北角一間佛堂拜佛時受感染。另外,再多4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累計有10人康復出院。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在昨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該名初步確診個案是96歲婆婆,平時甚少外出,2月13日開始咳和發燒,昨日凌晨情況轉差,感到氣促被送入東區醫院,目前情況穩定,她有心臟等長期病患,需要定期覆診,無外遊史,她與兒子、媳婦及孫女同住在天后廟道26-32號飛龍台,家人暫無病徵,將被安排接受檢疫。

  嫗與1名確診者同去北角佛堂

  婆婆於1月25日年初一到過北角英皇道美輪大廈的「福慧精舍」佛堂,最後一次去是1月底,之後因為腳痛再無外出。她與早前確診的第65宗個案是去同一間佛堂,不排除兩人是互相感染。

  張竹君說,該佛堂屬私人經營,有義工長期逗留,每次大概有20至30人聚集頌經拜佛,每次聚會約數小時,亦會派發食物,佛堂主要靠義工營運,平日無登記出入人士資料,佛堂需要即時關閉消毒,暫未找到相關負責人追查,呼籲年初一至今去過該佛堂的市民,及於昨日凌晨約2時45分從病人寓所接載病人到東區醫院的一名的士司機,請致電衛生防護中心熱線2125 1122。

  病發前2日接觸者納密切接觸

  張竹君又指,本港會跟隨中國疾控中心最新的「密切接觸者」定義,界定確診患者病發前2日接觸的人士,都屬密切接觸者。本港會了解最近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中,是否有人符合新定義。

  據衛生防護中心昨晚公布就確診個案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接觸者追蹤的紀錄顯示,有3個群組涉及的密切接觸者人數最多,首位是第69宗個案的48歲男病人(曾出席同袍聚餐警員),密切接觸者達61人;次位是第27、29至37、41、44及50宗的6男7女患者,密切接觸者達47人,其他接觸者有170人;第3位是第47及51宗個案的2名男患者,密切接觸者36人,其他接觸者有74人。

  累計10人康復

  另外,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表示,再多4名(2男2女)新冠肺炎確診者康復,他們分別於前晚和昨日出院,令累計出院人數增至10人;昨日有19宗懷疑個案,98人仍接受隔離治療。確診的68宗個案中,2人死,10人出院,56名留院確診者中,無人危殆,6人嚴重,其餘穩定。

  劉家獻又表示,醫管局感謝立法會通過3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撥款,當中額外向醫管局撥款47億元。局方會落實各項措施提升應對疫情能力,一定會善用撥款,包括盡快採購個人保護裝備,提升化驗室支援,並用於前線醫護開支、臨時住宿及津貼等。

  港擬加入「瑞德西韋」臨床測試

  劉家獻透露,醫管局正與新藥「瑞德西韋」的藥廠探討引入在香港作臨床測試的可行性,該藥仍在研發階段,臨床測試暫時只集中在武漢。現時香港治療新冠肺炎主要用3款藥物,包括蛋白酶抑制劑、干擾素以及利巴韋林;另外再配合支援性治療,例如提供氧氣幫助呼吸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