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買中生製藥抗疫情
2020-02-24    香港商报
 

買中生製藥抗疫情

金鼠年開年新冠肺炎大爆發,並不吉利,大家都聽從勸喻留在家中抗疫,眾多公司春茗開年飯局聚會都取消,不少企業安排員工在家工作,我有同事回內地過年返港後被迫隔離兩周,回到公司上班恍如隔世,這就是港人面對特別的春季!前幾日老友富豪T君打電話問我,對疫情同股市的看法。

現時港股都係靠幾隻內地科技巨企支撐,由於中央將會放水救經濟,近期內地及香港股市都在炒經濟復甦,股市沒有出現恐慌性崩盤,港股大體上還支撐得住。不過,必勝認為此食?「春藥」的堅挺唔係好事。首先,十幾年全球各國不斷放水救經濟,對經濟刺激作用越來越微,縱使放水消息一出,對股市也只有短期刺激作用,而今次中央放水其實在消耗自己的彈藥,日後可用來救市的資金便越來越少,如果放出的資金沒有用在有效益的項目,只會導致行業產能過剩。

更重要,必勝認為整體市場對今次疫情仍太樂觀,近日韓國疫情短時間內大爆發,確診人數急增,大家應該明白新冠肺炎的真正威力,由於太多隱形的帶菌者,現時全球已擋不了這隻病毒擴散!由於疫情尚未見頂回落,我估計抗疫期會超過半年,7月日本的東京奧運會好大機會會押後。

零售股等未宜撈底

最近豐控股(005)及東亞銀行(023)公布2019年全年業績,其股東回報率分別跌至僅3.27%及3.48%。銀行是百業之母,去年大銀行的業績都如此慘淡,今年就更加難過,一般的企業好難捱,可見宏觀經濟環境仍惡化中,投資市場風高浪急小心為妙。

我認為,上半年市場避險情緒高漲,最穩陣的投資首選黃金,而東亞區貨幣上半年貶值壓力大,沽空東亞區貨幣最容易賺錢,至於股市就十分反覆,宜炒股不炒市。各投資板塊方面,科技巨企強勢料仍可維持一段時間,現時航空、旅遊、酒店及零售板塊雖然都十分低殘,但尚未到低吸的好時候,富豪T君特別提醒我醫藥板塊正正受惠這次全球疫情,值得看高一線。

醫藥股板塊中,我最首選龍頭股中國生物製藥(1177),這家綜合集團化製藥企業,從事研究、開發、生產及銷售中藥現代製劑,生物藥物及化學藥品等,中國生物製藥2018年全年賺90.46億元人民幣,截至2019年9月30日,集團持有現金及銀行結餘為61.36億元人民幣,負債比率(總負債除以總資產)僅27.2%,最吸引是其股東回報率高達47%。上周五該股收市價11.28元,成交額4.1億元,市值1419億元夠大隻,市盈率不足14倍,交投活躍流通量充足。今年全球疫情當道百業蕭條,唯獨市場急需各類藥品,藥股肯定生意受惠,值得吸納抗疫。

必勝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