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疫情下中國併購業面臨交易額放緩
2020-02-24    香港商报
 

疫情下中國併購業

面臨交易額放緩

接受本社採訪的數位併購界人士表示,類SARS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將破壞中國內地市場併購活動的正常交易流,但其影響將仍限於交易時間的延後,投資者預計今年下半年交易流將會回升。

他們指出,為應對已導致逾千人死亡的新冠肺炎疫情,內地政府下令在全國範圍採取隔離措施,這導致今年一季度的併購交易發起和實施受到影響。而技術手段雖然可以緩解問題,卻無法完全消除影響。

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現已要求經營者集中案件均通過網上或郵件方式進行申報。Mergermarket統計數據顯示,年初至今的併購交易指標同比出現了大幅下降。1月1日至2月10日期間,中國內地及香港市場併購交易總量為84單,總值為84.11億美元,同比分別下降54.1%和76.6%。

不過,鑒於2003年SARS疫情過後中國內地市場併購交易流出現激增,今年下半年的併購市場也可能會出現相似情景。Dealogic 統計數據顯示,2003年上半年中國內地市場併購交易總值為65.8億美元,但SARS疫情結束後,2003年下半年併購交易總值飆升至206億美元。Acuris和Dealogic均為ION Group旗下公司。

2002年11月至2003年7月間爆發的SARS疫情,導致17個國家的774人喪生,其中多數來自中國內地和香港地區。

危中蘊機 疫情改變消費模式

然而,一些私募投資者認為此次疫情是危機中蘊含機會,因為當前的經濟衝擊正在推動行業加速整合,有利於已經投資行業龍頭的投資者。上海一位私募投資者表示,某些資金充裕的「明星」公司此前大門並不對財務投資方開放,它們現在也開始重新考慮融資策略,願意考慮投資方的接洽以應對突發的危機。

該私募投資者稱,估值調整也在預期之內,一季度的企業業績表現可能會觸底,但低估的情況不太可能會出現。該私募投資者指出,此次疫情改變了消費模式,同時推升了網絡應用需求。此外,疫情的爆發對中國內地休閒產業的影響尤其巨大,旅遊、娛樂、餐飲、實體零售連鎖、線下教育中心及運輸等行業均受到了極大衝擊。但他補充道,網絡遊戲、在線教育、直播、短視頻分享平台、在線健身 App、電商 App、企業協作App等均在興起。

紀源資本近日宣布,其參投了軟件即服務提供商蘑菇物聯技術(深圳)有限公司的B輪融資。該公司提供可連接製造商、供應商、設備及用戶的實時運行數據以優化運營。

某國企的一位投資經理表示,此次疫情清楚凸顯了數字解決方案對於傳統製造企業的重要性,因此工業企業可能會加快物色智能製造領域的補強收購機會。但該投資經理指出,買家不太可能會深度調整投資策略,因為當前疫情只是暫時性的。

Mergermarket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