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錢要用在刀刃上
2020-02-24    香港商报
 

【商報時評】錢要用在刀刃上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在周三發表,香港遭受長時間的黑暴及新冠肺炎疫情的雙重衝擊,經濟情況「低處未算低」,裁員減薪消息不斷,各界都希望預算案善用儲備,緩解市民及企業的燃眉之急,並提出全民派錢的建議。必須指出,扶助業界渡過難關,保住廣大市民的生計是當務之急,濟民紓困也是政府應有之義,惟預算案不僅需要應對眼下的艱難時期,亦要有整體前瞻的理財方針,確保香港經濟可持續發展,促進良性循環,才能更好、更長遠地關顧民生,錢要用在刀刃上,希望預算案兼顧 「撐企業、保就業、紓民困」及投資未來方面,有針對性地增撥資源,以發揮最大作用。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在網誌上表示,有人形容也許這是歷來最難做的預算案之一。的確,過去一年香港經歷黑暴,嚴重打擊經濟民生,對旅遊、零售、飲食等行業衝擊尤甚,眾多打工仔「手停口停」,處於飯碗不保的境地;踏入新年再遭受疫情重創,市面冷清,消費下跌,嚴格的封關措施和人流管控,亦全面衝擊本港各行各業,企業、市民無奈忍受朝不保夕的痛苦,不少人已被裁員或被強制放無薪假。雖然政府已經不斷加碼推出3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向受疫情重創的行業及低收入人士等提供援助,起到紓困減壓的作用,但市民仍期望預算案出手相助,能夠有更多的支援措施,如何確保公帑準確到位、用得其所,頗費心思。

今次的財政預算案,要求大幅全民派錢的聲音很高,在當前香港百業蕭條,湧現減薪潮、倒閉潮、裁員潮,民生困頓的時候,派錢不是不行,但宜針對特定人群進行,目標須清楚明確,而不宜撒胡椒麵,例如對沒有綜援的低收入人士、體弱長者、殘疾人士等弱勢群體,以及受到黑暴與疫情夾擊,收入大減甚至失業在家,生活直接受到影響的基層市民,派錢無疑是紓困的直接方式,也是救人於水火,值得支持,若是雨露均沾,政府資源始終有限,反而攤薄了對真正有迫切需要人士的幫助。另外,全民派錢措施的實質,應是在年景好的時候給市民「發紅包」,香港經濟已越趨困難,出現財赤需要動用儲備,急需用錢的地方很多,況且未來經濟環境存在很大不確定性,要預留「彈藥」以備不時之需,此時全民派錢不合時宜,退一步來說,就算政府全民派錢體現關顧心意,緩和社會怨氣,派多少才是合適?派少了是「杯水車薪」,派多了是「短視亂花錢」,總之是裏外不討好。

預算案事關香港未來社會民生與整體經濟發展的需要,要有針對性和前瞻性,應使則使,應慳則慳,不能被民粹牽走,有限的資源不可能完全滿足所有人的要求。企業及市民現在最需要的,是逆境時預算案能幫上一把,保住就業生計,協助渡過難關,非常時期,短期紓困措施力度可以再大,支援物件務必沒有錯漏,經費分配須準確到位,絕不能拿錢不分好壞給。同時,在發展經濟和提升競爭力方面,預算案也要多做謀劃,以便在經濟反彈時能在短時間內快速回到正軌,適應整體社會的長遠需要,這是改善民生的根本,也是預算案應做的事情。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