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搶人」復工是明智選擇
2020-02-24    香港商报
 

「搶人」復工是明智選擇

豪士

隨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街上的車流和人流日漸多了起來,各地企業正與時間賽跑,爭分奪秒地開展復工復產工作。但由於交通運輸和人員流動還未完全恢復,企業復工並十分不順利。在此背景下,廣東、浙江等地從企業到政府,率先動員力量,通過包專車、專列、甚至包專機等舉措,發動「搶人復工大戰」,以驅動經濟增長。

先知先覺者勝人一籌

隨着人口紅利的逐漸消失,最近幾年來,每逢春節假期過後,中國不少企業都會面臨「招工難」的問題。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情況尤為特殊,「招工難」問題無疑會更加突出,所以「搶人大戰」注定會上演。可以看到,珠三角和長三角地區這些城市,在「搶人」上可謂不遺餘力,生怕比別人晚一步,不僅專車接送,而且有的企業還給予資金獎勵,這是前所未有的景象。畢竟企業要復工,首先要聚齊最基本的人力資源。

眾所周知,珠三角和長三角是中國的製造業基地,是「世界工廠」的核心地帶,吸納了大量的就業人口。受疫情的影響,大部分企業被迫停產停工,這對當地經濟增長和全球產業鏈來說,都是不可承受之重。在疫情慢慢好轉的情況下,首先想到的自然是這些支撐製造業發展壯大的勞工人員。所以,東莞、深圳、廣州、杭州等城市,能夠先知先覺,「先下手為強」把重要的資源抓牢,可謂是嗅覺靈敏,充滿智慧的表現。

防疫和經濟要兩手抓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搶人」最為積極的省份,也是當初對疫情防控反應最快的地方。此前,在意識到疫情的嚴重性之後,浙江和廣東率先升級一級響應,為往後恢復經濟社會發展打下基礎。如今,在疫情的威脅逐漸消退之下,廣東和浙江又是敢為人先,反應總是比別的地方快一步,這是值得稱讚的。有人可能會說,這是現實條件所逼迫,但從更深層次來說,筆者認為這更多體現的是治理能力上的差異。

疫情防控固然重要,但經濟發展也十分要緊,如何平衡兩者,考驗當地執政者的智慧。可以看到,對於復工問題,大部分地方一開始的態度是十分保守謹慎的。在中央政治局和國務院常務會議的一再督促之下,各地政府陸續開始改變態度,出台相應政策助力企業復工復產。所以,就「搶人」這件事來說,反應快的地方無疑是敏銳的,是勝人一籌的,因為正確地把握住了風向標。而那些後知後覺者,有可能錯過了最為重要的資源。

防疫和經濟要兩手抓,地方政府要根據實際情況兼顧兩者,在疫情明顯好轉的情況下,把更多的重心放到經濟發展上來,以恢復社會的正常運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